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实施“链长制”9个月成效显著

日期:2022-05-25

2021年,生命健康产业同比增长1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数字经济增速40%,企业达到7800家。2022年一季度,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7%;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6%……

521日,在两江新区举行的一场“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11条产业链以及两江协同创新功能区的“链长”们晒出了实施“链长制”9个月以来的成果:几乎每条产业链的产值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当前,重庆正大力推动“链长制”,为经济发展强链、补链、固链、延链。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引擎,主要产业在全市产业中的占比相对较重,其推行“链长制”的初衷是什么?有何特点?在助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提升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能级

高质量发展关键看产业,产业能级决定着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能级。”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推进会上这样说。

一句话道出两江新区实施“链长制”的初衷。

2021年,全国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经济总量排名,两江新区位列第四,排在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和西海岸新区之后。

分析差距,在产业结构上,两江新区除了汽车、电子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产业能级不高、支撑不足。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339亿元,仅占工业总产值45%

必须把抓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把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推动产业从两点支撑到多点突破,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去年8月,“链长制”在两江新区得到全面实施。

两江新区在11条产业链和1个协同创新功能区实施“链长制”。“链长”由政府层担纲,一个产业功能区一名“链长”,若干“链主”,一个招商团队,一个服务专班,一个专家顾问团队,统筹各个产业相关资源,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项目有效落地、产业成链成群。

为产业发展绘制清晰的图谱

链长制”下的“链长”,是规划者和引领者。因此,绘制清晰的产业图谱是“链长”们的基本功。

今年1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125万辆,同比增长1.4倍。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力点。”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是汽车产业链“链长”,在9个月时间里,她带领团队跑遍两江新区每个车企及主要配套企业,有针对性地绘制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的图谱。

在这份图谱上,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红岩等车企均已完成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8万辆,高端化趋势明显。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引入赣锋锂电、亚欧新能源、理想汽车等多个重大项目,推动重庆新能源汽车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如果说给传统产业绘制图谱是为了强链、补链,那么给战新产业绘制图谱就是在谋划未来。

在生命健康产业链上,还存在产业体量小、龙头企业弱、创新企业少等问题。“针对这些短板,我们提出‘固优、补弱、育新’的发展思路,谋划打造‘3+3’产业体系——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标志性产业集群,以及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推动实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的目标。”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皮涛说。

在航空航天产业链上,两江新区已编制形成《航空航天产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航空航天产业链“链长”程文迪表示,“1+5+1”的产业体系定位准确、路径清晰、目标可期,力争到2025年达到产值150亿元,2035年达到1000亿元。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我们将全面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研发创新、检测服务等全链条生态环境。”两江新区新材料产业链、储能产业链“链长”王愚表示,在储能产业方面,两江新区将构建新型储能创新体系、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和规模化发展、建立新型储能项目管理机制。

两江新区高端装备产业链已形成新能源装备、机器人智能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集聚发展格局。以三一重机“灯塔工厂”为例,入渝一年多来,其通过吸引原供应商到重庆生产和在重庆寻找本地企业两种方式,建立起本地供应链,带动更多企业进入产业链。

再如会展文创产业链。该产业链“链长”张黎表示,两江新区的会展文创产业将推进全域文、体、旅一体发展,打造会展文化交流主客厅、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体育产业双核心区、文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把产业上下游凝聚成一条心

链长制”下的“链长”,还应该是推动者和协调者。

以汽车产业为例。为让整车企业和配套企业凝聚成一条心,今年以来,李洁参与的招商例会、项目推进会、专题协调会有80多次。

这些会议收到明显成效。目前,长安新能源联合中国汽研开发“七合一”超集电驱,赛力斯和华为合作推出驼峰增程系统;赣锋锂电等投资布局半固态、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产品;渝江压铸拟投资32.2亿元向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商转型。

去年8月以来,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电子信息产业链“链长”办主任胡景兵花大量时间盯在项目工地上。“这些在建重点项目能否顺利推进,关系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在‘十四五’时期能否继续放量,我必须盯紧一点。”他说。

在他的紧盯下,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京东方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奥特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系统级封装印制电路板升级项目、康宁前段熔炉项目等4个电子信息产业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4亿元,投资进度达33.1%。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两江新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还能帮助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两江新区要求,各个“链长”必须参与招商,打通从项目谈判、签约,到项目开工、投产、达产的招商全链条,提高项目全流程服务效率,把规划描绘的产业图谱变成实景图。那么,“链长”们招商是如何开展的?重庆日报记者探寻到其中三个要点:

其一,围绕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招商图谱,分年度制定产业链招商计划,生成招商项目库,制定相应的商务方案与技术方案。

其二,锚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0强,用好以存量招增量、顺藤摸瓜等经验做法,注重招“大”引“强”不放“小”,注重招新与引优并重。

其三,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招商,吸引一批专注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以“一盘棋”理念联动发展

链长制”下的“链长”,还要有“一盘棋”的发展理念。

两江新区拥有果园港、保税港空港、寸滩国际新城三大开放平台,如何让分散的“三核”整合起来,起到1+1+13的效果?

两江新区国际贸易物流产业链“链长”秦淑斌表示,果园港核心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一般贸易、外贸新业态等;保税港空港核心区重点发展加工贸易、现代贸易等;寸滩国际新城核心区重点发展总部贸易,引入国际化组织服务机构等。“三核”能够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联动,实现无缝衔接。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格局,也是“一盘棋”的典型。

该产业链的发展态势为“一心两翼”:“一心”为照母山核心区,以600万平方米的产业楼宇为主;“两翼”分别是龙兴和鱼复、礼嘉和悦来。三个区域分散较远,但在产业定位上却非常紧密——

照母山核心区域,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软件、大数据、数字内容等4大核心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龙兴和鱼复联动保税港,着力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数字化;礼嘉和悦来联动水土片区,布局先进算力,着力打造数字应用场景。

一盘棋”理念,要求产业链发展不局限于重庆,而是放眼世界。

去年底,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在两江新区亮相,这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链全球多元化布局的体现。据介绍,阿维塔科技在中国重庆、上海及德国慕尼黑“两国三地”开展布局,两江新区是全球整车研发及制造中心,上海是全球品牌及软件研发中心,慕尼黑是全球设计中心。三地协同,以“一盘棋”协作发展。

京东方先后在两江新区布局多个项目,累计投资超860亿元。以京东方重庆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乃至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项目,投资额达到465亿元,占京东方在渝布局的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的一半。

为推动该项目尽快投产,两江新区现代金融及国际消费产业链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在多方协调下,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给予该项目14.5亿元的投资;建设银行两江分行给出94亿元的授信金额,11亿元的累计投放贷款,23亿元的开立信用证。

去年12月,京东方重庆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实现量产,与京东方在成都、绵阳两地的柔性显示生产线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了京东方的产能规模和柔性技术储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