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以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完成力帆重整纪实

日期:2022-05-24

日前,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科技”)发布公告,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12.5亿元、同比增长48.7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085万元、同比增长220.54%,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但是数年前,力帆一度站在了严重资不抵债、企业全面瘫痪的破产边缘。

作为一位励志人物创办的旗帜性企业,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集团”,即“力帆科技”的前身)曾是重庆乃至全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一旦力帆集团破产清算,将有近6万名中小股东血本无归,约6千名员工失业,殃及2千余家汽摩配套企业。

危急时刻,重庆市委、市政府以两江新区为主体,组建“满江红”项目工作专班(以下简称“满江红”专班)专职攻坚,全面推进力帆脱困转型工作。

仅一年多时间,在司法机关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两江新区引入了吉利集团作为战略投资方,通过司法重整不但平稳“拆弹”,还转危为机引入吉利换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金蛋”,形成了新时代针对大型民营企业重整的一条全新路径。

全面瘫痪:主营业务遭遇“滑铁卢”

创办于1992年的力帆集团以生产摩托车起家,曾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民营乘用车制造企业。

但随着实控人年事已高,力帆集团家族式管理弊端逐渐凸显。由于职业经理人多次选择失误、技术研发不足等原因,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失利,成为了力帆的“滑铁卢”。

2019年,力帆集团汽车全口径销量由2017年的约13万辆降至2万多辆,先后投入约50亿元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整车,但因产品质量、设计定位、技术路线等缺陷,基本无法正常销售。

此外,力帆金融、物业、房地产等多元化业务收益较小,在发生债务问题后,饮鸩止渴大规模采用财务票据、民间借贷等高杠杆融资,年财务成本高达15亿元,最终陷入资金链断裂、主业停滞的危机。

截至20208月司法重整前,金融机构、配套企业、经销商等债权人多达2700多家,其中金融机构债权人达120家,占债务总额比例近80%,诉讼案件数最高有1200多起,其部分银行账户和主要资产均被查封冻结,已经到了全面瘫痪、破产清算的边缘。

力帆集团一旦破产清算,债务平均清偿率将不到10%,金融机构无抵质押债权将清零,近6万名中小股东血本无归,约6千名员工失业,殃及2千余家汽摩配套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力帆如果“爆雷”,不但严重冲击重庆支柱汽车产业和就业稳定,还将对区域金融生态造成灾难性破坏,后果不堪设想。

绝境逢生:吉利入局加速产业重组

力帆危机是系统性问题导致的,仅靠外部输血和单纯债务重组已无力回天。”“满江红”专班负责人、两江产业集团总经理朱军如此回忆当时的情景。

重庆市委、市政府经多方研判认为,通过司法重整引进战略投资方,导入全新产业和管理体系,是让力帆“起死回生”的有效路径,并明确由两江新区牵头,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推动力帆司法重整。

两江新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0199月上旬,在企业实控人充分授权下,两江新区邀请金杜律所、中金公司、普华永道进驻力帆,通过一个月时间,终于摸清了力帆集团资产、负债、诉讼、产品技术等问题情况,为后续重整方案制定及战投引进打下坚实基础。

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方,成为了首要任务。20197月起,“满江红”专班先后密集对接了吉利、一汽、东风、广汽等16家大型车企。但当时国内汽车产业正处在行业低谷,多家机构明确表示无意、也无力参与力帆项目。

通过深入调研,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以当年逆势增长的自主品牌车企吉利为重点引进目标。

面对困难,两江新区一方面对吉利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在其汽车、科技、教育、文旅等业务板块搜寻合适资源,近百轮论证磋商航空航天、商用车、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等产业注入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求及基础,寻求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最佳契合点。

最终,双方议定导入国家重点鼓励的换电新能源汽车模式,对力帆进行产业重组,将传统的汽车、摩托车制造业务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99月下旬,我们先后六次与吉利集团进行反复磋商,市领导更是多次到杭州真诚引战,充分表达了重庆市支持力帆转型重整的信心和决心。”朱军介绍,最终,双方达成了切实可行的破产重整及引战方案。

当年1227日,两江新区与战略投资人吉利科技成功签署引战协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重庆营商环境好,投资环境好,力帆本身就是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在行业里边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所以无论从它的品牌价值,还是它多年来所形成的基础,我们认为力帆是值得重整的。”

涅槃重生:创下司法重整新纪录

重整计划草案出炉后,剩下的便是如何让大多数债权人同意这一方案。

朱军表示,按照“上市和非上市两板块统筹实施,‘股权+债务+资产+运营’一揽子重整方案”,两江新区逐一解决了多项重整难题。

一是破解上市公司清洁重整难题。20208月,力帆上市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不在当年完成重整,来年将破产退市。这也是力帆司法重整中最大的难题之一。吉利科技集团副总裁钟弦告诉记者,专班逐笔摸清债权债务底数,制定了清洁资产注入、担保责任回归等89项具体解决方案。“那时,项目组成员可以说是‘晚睡早起不过夜’,通宵达旦工作,熬不住了只能轮流睡觉。”经近两个月的连夜奋战,“满江红”专班清理往来资金300余笔、银行账户500多户,终于顺利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二是创新重整资金架构,用基金的方式实现了国资和民营企业的有效混改。由吉利方与两江方作为基石共同发起设立30亿元满江红投资基金,国有资本、产业资本、产业基金有效结合,持有上市公司29.99%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重整,上市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并改组了新一届董事会,新董事会按基金方、产业方、外聘独董3:3:3分配席位,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各方独立表达意见,彻底摒弃了过去的家族式管理弊端,既符合了监管要求,又避免了要约收购,同时又避免了产业方同业竞争,有效发挥了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

三是分类精细沟通,赢得债权人支持。协调近3000家债权人同意重整方案工作量十分繁重,“满江红”专班针对不同债权人梳理利益诉求、分类精细沟通,并筛选出87家合计金额权重超80%的重点债权人,拟定一对一沟通方案。两江新区司法局局长邓凌说:“平均每天,我们都要和600多位债权人沟通解释。”项目组通过现金清偿小额债权、有财产担保债权留债分期、股票转增、信托受益权分配等方式,将力帆债务平均清偿率从此前的不足10%提高到了34%以上,赢得了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在各方通力支持下,202011月,力帆上市、非上市两个板块12个重整方案均获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其中出资人组表决通过率100%

最终,在经过近450天的攻坚之后,2021426日,力帆股份“摘星去帽”,并更名为力帆科技。至此,力帆系企业的破产、退市危机终于解除,消弭了破产清算将对重庆的汽车产业链条、金融生态、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四大领域带来的重大冲击,平稳实现了产业、金融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焕发新机:拆除“炸弹”引入“金蛋”

重组一年多来,力帆科技员工权益保障、主营业务升级、运营管理革新等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力帆科技整体氛围不再死气沉沉,而是生气勃勃,积极向上。”钟弦说。

在汽车板块,吉利集团与力帆科技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重庆睿蓝汽车,并落户两江新区。记者近期在其组装工厂看到,这个停产了3年的工厂又恢复了生机,车间里停满了刚下线的汽车。

老员工陈仁国说:“两年前,职工们忐忑不安、害怕失业,现在通过吉利更好的管理机制赋能,薪资待遇也有了提高,职工精气神焕然一新。”据统计,力帆科技员工人均薪资涨幅近15%

与此同时,通过一年多的产线升级改造,睿蓝汽车已开始批量生产两款换电新车型。“换电新能源汽车市场还需要培育,我们现在的两款换电新车型主要面向B端网约车、出租车用户。后续我们还将面向C端消费者用户生产3款换电新车型。”

车与电池分离的换电新能源汽车具有购车成本低、补能速度快、电池利用率高等优势,是新能源汽车的新赛道。吉利与重庆市签订合作协议,换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快速推进。在两江新区的吉利首个智能换电示范站,记者看到, 90秒内即可为新能源汽车更换整块电池,并可对电池错峰充电、智能维护。

此外,力帆科技在摩托车业务板块正在加快“智能化、电动化”研发,成立了专业研究所,今年将有6 款新车上市。

目前,力帆科技企业运营已步入正轨。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42.88%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12.5亿元、同比增长48.74%,实现归母净利润5085万元、同比增长220.54%

在拆除风险“炸弹”,拯救一个民营 500 强企业重生的同时,两江新区化危为机引入了一批产业“金蛋”,促成全球 500 强企业吉利集团旗下 4 100 亿级战略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中金公司、金杜律所等一批顶级中介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积极有力、稳妥有序推进司法重整圆满收官,扎实推动上市公司重回经营正轨和换电产业体系尽快落地。加快推进重整后续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换电产业落地,将重庆打造为全国换电模式示范城市。

李书福表示,吉利参与力帆重整项目,不是一个短期投资行为,而是希望通过全面赋能、战略协同,帮助力帆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具体说来,力帆科技的定位,就是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混动和摩托车的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进行差异化竞争。

力帆是换电的智能电动汽车,所以定位是很清晰的,但是在技术以及供应链还有一些品质的管理,基础的研究、基础模块开发、基础架构共享等等,和吉利能协同的都协同起来。”李书福说。

业内人士认为,力帆司法重整不但成功化解了力帆破产巨大风险,还实现了重庆汽车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其关键在于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两江新区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厘清地方政府调控边界,在各级法院及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将“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