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提升计量服务水平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20

今年5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两江新区现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共4家,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80项,2021年共出具证书报告64万余份。新区获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的企业11家,有25家企业建立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98项,计量技术水平明显提升。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表示,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近年来,两江新区高度重视计量工作,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各类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扎实推进计量民生服务工作,切实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正认真开展各类计量专项工作,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抽查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计量、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2021年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109 批次,其中85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均已依法处置。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同时,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加油(气)机、民用“三表”、产品能(水)效标识、高速公路执法计重衡器等各类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重点场所计量管理秩序。

今年初,两江新区企业重庆前卫表业有限公司获得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颁发的《专项计量授权证书》,成为全市首家民用燃气表出厂计量检定和首次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企业。

前卫表业为全市“二检合一”改革试点企业

实施二检合一以来,我们缩短了产品交付周期与资金运行周期,同时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帮助企业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今年 1-4月,公司产量同比增幅达 25%。”重庆前卫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帅表示。

小计量”服务“大民生”,两江新区推进计量利民惠企落地见效。

两江新区聚焦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计量难点、热点问题,针对二次转供水表、电表未经检定安装使用的情况,制作了《行政指导提示书》,提醒房地产开发商必须使用检定合格的水表、电表。

此外,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摸底调查,掌握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数量,持续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工作。近两年,新区共免费检定60家(次)基层医疗机构的1444台医用计量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利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从业机构集聚优势,积极动员新区70余家专业技术机构,组建了两江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

两江新区“质量伙伴”签署协同服务公约

新区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的桥梁纽带和牵头统筹作用,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力实施质量伙伴计划,创新设立“质量伙伴”工作品牌,下设“质量伙伴网”“质量伙伴营”“质量伙伴荟”3个子品牌,为社会各界提供质量协同服务,让专业技术机构真正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质量伙伴”。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欢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全面推进计量日常监管、工作改革、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积极营造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和提升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加稳固的计量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