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2年党工委第22次会议

日期:2022-04-21

420日,两江新区党工委召开2022年第22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陈敏尔书记调研开放型经济发展时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等部署要求,分析新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紧绷数据安全这根弦,更好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要加强财政体制改革,对标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建立健全财政体制调整机制,坚决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要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评价标准,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强化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确保审计评价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加强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统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科技激励措施,加大激励力度、健全激励机制、突出青年人才激励,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营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考验,两江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应对“三重压力”,全力保持“三个环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紧扣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开放型经济发展、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区经济运行还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巩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压力不小、任务艰巨。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稳定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做到统筹推进、注重实干奋进,努力以好的状态、好的成效,以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献礼。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抓好产业发展和产业创新。要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绘制产业链图谱,对汽车、电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紧盯不放,积极打通卡点堵点,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坚持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卫星及其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要抓好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要深化“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抓紧抓实“两高两区” 十大工程建设,深入谋划储备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着力扩大基层设施投资、工业投资特别是技改投资、民间投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强商,用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持续引进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抓好消费提振和开放发展。要加快推动消费回暖,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优化贸易结构、产品结构,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稳定企业订单、稳定供应链条、稳定国际物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要抓好城市提升和民生改善。要瞄准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完善城市配套,推进城市更新,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民生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做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社会治安、地灾防治等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对新区提出的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对果园港提出的“三个好”“四个一流”“三个服务好”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时的要求,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加快开放通道建设,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拓展口岸辐射功能,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要加快开放平台打造,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建设,提升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寸滩国际新城、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能级,更好发挥开放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育更多有竞争力的外贸企业,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快开放环境营造,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意义,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聚焦重点抓落实,逐项对照、抓细抓实十项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督查等,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和“以案四说”、以案促改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见长效。要严肃问责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抓好今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要围绕“7个聚焦”抓基层党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要深化“七项行动”抓基层党建,继续实施好新区城市党建引领、国企党建提质、模范机关创建、非公党建攻坚、教卫党建创新、智慧党建助推、党员素质提升“七项行动”,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基层党建示范点。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基层党建,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过程指导、工作督导和责任传导,强化全覆盖督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