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段成刚在两江新区党校作专题党课

日期:2022-04-14

413日,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在新区党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

授课中,段成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更加感恩知奋进;切实增强战略思维,扎实落实决策部署;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与学员进行交流探讨。

段成刚指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从历史的维度来理解,“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只有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只有拥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和人民事业才有光明的前途。从实践的维度来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理论的维度来理解,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重要原则。二要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三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领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系统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联系实际学,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段成刚强调,要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更加感恩知责奋进。一要严格对标落实。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确保每一项战略决策、工作部署都兑现落实。二要狠抓重点落实。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要求,紧扣新区建设“两高两区”目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发挥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作用。牢牢把握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要求,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和开放型经济能级,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成为重庆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的示范窗口。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要求,紧扣“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加强与四川天府新区、宜宾、广安等合作交流,加强与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发挥引领、带动、联动作用,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三要紧盯不放落实。一方面,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地,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另一方面,要以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抓落实,让每一项决策、每一项工作都能快速响应、快速行动、快速推进。

段成刚指出,要切实增强战略思维,扎实落实决策部署。战略思维是重要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只有具备较高的战略思维能力,才能有正确的战略谋划和战略行动,从而有效地推动事业全局的可持续发展。一要不断提高战略站位。要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在观察和思考问题时,能够跳出战术、技术、局部和当前的层面,站在战略、全局、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考虑,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根本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要把握战略策略关系。要继续强化战略的服务意识和执行意识,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位,善于从策略上具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事业发展,使各项措施招招到位、项项对靶、条条见效。三要确保战略部署兑现。要领会战略意图,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使各项措施围绕中央战略聚焦发力。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复杂局面和环境变化的各种挑战,始终自信、坚定和从容,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动摇,不因内外环境压力而轻易改变战略,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战略执行,对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无条件执行,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工作措施,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把中央关于“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段成刚强调,要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要善抓主要矛盾中心任务。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把准主要矛盾,把握全局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探索解决矛盾的新思路、新办法。聚焦中心任务,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重点突破,学好用好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的方法论,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二要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要用好用足历史经验,将“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和“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坚定走好新时代的“必由之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断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学校思政课、红色资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要锤炼过硬本领优良作风。要提升工作本领,加强理论学习,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加强斗争历练,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到重大斗争中奋力拼搏,到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做到真抓实干,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鲜明的实干导向抓落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做到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段成刚指出,要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锤炼党性、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做好肃清工作,加强政治监督,用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持续激荡清风正气,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抓好巡视整改,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紧盯不放、一体发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三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自觉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持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匡正风气、严肃党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段成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各项工作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献礼。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主持,两江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全体学员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