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2年党工委第16次、17次会议

日期:2022-04-02

41日,两江新区党工委召开2022年第16次、17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胡衡华市长调研两江新区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相关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面落实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聚焦民用航空、建设施工、市政管网疏浚、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切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近期,新区着力加强和规范应急抢险项目管理,提高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进一步科学确定项目类别、细化认定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规范组织实施应急抢险项目,确保项目合法合规有序推进,发挥项目最大效用。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胡衡华市长调研新区时关于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指示要求,在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功夫,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领会好产业绿色发展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规划好绿色产业布局,结合新区建设“10+1”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大类,统筹抓好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绿色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要推动好绿色产业发展,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落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着力招大引强、招新招优,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加快推动远达环保、三一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园、两江燃机节能环保技术项目、海装风电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好科技创新赋能,做好产业成龙配套,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推动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高水准策划、高质量开展,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要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跟进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行动中。要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有的放矢开展学习思考和研讨交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切实用好中心组学习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新区“两高两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