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24

2022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1年,两江新区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聚焦产业功能区,努力招大引强,签约项目74个,总额达1387亿元,不断补链强链延链,锻造产业招商长板,持续释放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力量。

2022年,招商集团将深入持续落实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部署,努力构建‘龙头引领+平台支撑+中小创新’的产业链生态,奋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狠抓“龙头”招商

2021329日,两江新区举行2021年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其中,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将在新区设立中西部第一个区域总部。

去年9月,全球显示玻璃行业龙头康宁公司增资两江,将在两江新区扩大其重庆工厂的热端制程能力,项目落地后,首次实现旗下康宁大猩猩玻璃全系列产品的“两江造”,进一步巩固两江新区在全球显示行业产业链中的地位。

中国乃至世界汽车研发领域的头部企业阿尔特,项目有望建成西南地区首家集汽车整车设计、汽车电子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国际汽车研发基地。

此外,互联网头部企业腾讯将其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落地两江新区,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智能产业与腾讯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和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

去年,两江新区引进投资十亿元及以上项目27个,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合同投资额690亿元,占合同投资额的49.7%;五十亿级项目4个,合同投资额220.36亿元,占合同投资额的15.9%。复星、旭硕等7个世界500强企业,长安、美团、卓尔智联等4个中国500强企业,延锋博腾生物、中金资本等行业示范性、引领性强的优质公司持续集聚。

今年,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将继续围绕新区产业功能区地图,瞄准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50强、行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储备一批具备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加快签约一批行业引领性强的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项目。

狠抓“科创”招商

去年,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导向,高标准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主体,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在去年6月的科技创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百度公司副总裁李硕通过视频表示,百度与重庆及两江新区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将结合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也会将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等融入项目中,共同构建两江新区创新生态圈。

随着星光国际精准医疗创新中心、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广化所、腾讯云(西南)数字经济人才创新基地等研发机构,贝壳集团、度小满金融两大独角兽企业,迈科集团、条马食品、完美世界等上市公司、隐形冠军纷纷落户,两江新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显著提高。

下一步,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将梳理形成并动态更新短缺技术、进口替代技术、“卡脖子”技术、专精特新企业等清单,瞄准相关领域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同时,紧盯大学大院大所,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积极推动招商企业创新成果加速向产业化发展转变,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赋能。

狠抓补链强链招商

2021年,两江新区印发《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建设“10+1”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链主”双链制为抓手,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项目有效落地、产业成链成群、服务一体高效。

按照《方案》,新招引的项目将直接导入对应产业功能区,存量项目逐步引导向产业功能区迁移,探索建立单位面积投入强度、产出强度及税收贡献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围绕这一部署,两江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逐步推进。

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去年,两江新区陆续签约落地福特新能源高端整车项目,招引大陆汽车软件及系统开发中心等重大影响力的核心软件类项目,推进两座位于两江新区的综合能源站同时开建,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迈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逆势引进并推动了康宁显示玻璃熔炉、大猩猩盖板、奥特斯ABF载板、锐石创芯等多个行业“卡脖子”项目落地及砺芯微电子、宇隆、翰博高新背光源等项目的开工,“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得以巩固提升。

91日,前期投资54亿元的赣锋新型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这是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产业“链长制”后落地的又一重大项目,对于新区完善新能源产业链条、进一步补链强链壮链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壮链,新区招引太蓝科技、航天中电等优质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发展,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日趋完善、智能终端产业规模能级双提升、智能电网产业再添新活力、储能产业发展稳步起航。

疫情发生后,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由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头部生物医药企业共同策划,联合国内外优质合作伙伴和知名专家团队投资打造的星光国际精准医疗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两江新区。

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平台效应、聚集效应、协同效应,整合国内外的优质医疗创新资源、汇聚全球创新创业人才,聚焦全球前沿创新技术,加速技术和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和商业化,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提质上量,推动两江新区打造全球化医药创新高地。

今年,我们将依托‘10+1’个重点产业功能区,继续围绕汽车‘新四化’、‘芯屏器核网’、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云联数算用’、高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和关键配套企业,开展靶向攻坚实现补链强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上述负责人表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