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日期:2022-01-22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行千里”,始于交通;“致广大”,依靠交通。重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正织就一张“行千里,致广大”的立体交通大网。

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以交通优势夯实开放基础,通达全球,货通天下,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让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日趋拉近。

多条铁路加快推进

去年9月,成渝中线高铁启动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成渝中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可将成都和重庆的时空距离拉进1小时之内。未来,从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北站,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安岳、乐至、简州新城,最终至成都枢纽成都站。通车后,有望把成渝两地的旅行时间压缩至一小时以内。

另一方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也正在加快建设当中。11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板二衬混凝土浇筑完成,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最长隧道——樵坪山隧道顺利完工,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环线起于江津区,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龙盛、统景、木耳、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9个园区、6个物流口岸和港口码头串联在一起,将完善铁路集疏运网络,降低物流成本。

与此同时,未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也将开行公交化列车。

东环线还包括两条直线,即黄茅坪支线和机场支线,其中黄茅坪支线全线位于两江新区范围内。

机场支线起于重庆北站(区间),向北经江北机场,沿渝邻高速东侧前行至渝北区郭家沱镇,和东环线统景方向联通,正线全长28.475公里,建成后,江北机场将连通重庆北站,实现一站直达,车程时间预计在12分钟左右。

黄茅坪支线全长20.378km,起于东环线水土车站,向南沿金山大道东侧前行至福特三工厂,终点站为黄茅坪站(工业站)。

黄茅坪支线经过水土、悦来、礼嘉3大城市组团,地处城市核心腹地,人口稠密、客流需求旺盛。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

两江新区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加快交通强区建设。

近日,9号线一期正式跑图顺利结束,将于本月内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届时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突破400公里。该条线路起于新桥站,止于兴科大道站,全长约33公里,共计26座车站,其中保税港、邮轮母港等站点位于两江新区。

另一方面,作为重庆首条城轨快线,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正加快推进建设。

123日,工人在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九曲河东站施工现场作业(无人机照片)。

一期工程线路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全长约38.7公里,预计将于2025年底建成通车。目前,九曲河东站已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我们积极推进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一期、15号线建设工作,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的形式,解决轨道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包括方案研究、站点命名、用地协调等。”两江新区建设局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的一年,两江新区还将继续全力推进轨道建设,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协调轨道建设中的施工、配套路网建设等各类事项,全力保障15号线一期、5号线北延伸段顺利推进,做好9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二期通车的配合协调工作,深化15号线两江影视城站、礼学路站、金山寺站的TOD方案研究,协调好站场的预埋预留工作。

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除了向外打通各大通道,两江新区还围绕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解决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进一步加强内部交通规划,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礼嘉嘉陵江大桥

2021年,两江新区快速推进项目,抢抓政策机遇和战略机遇,抓好项目化、事项化落实,形成重点项目清单,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各大项目捷报频传。

目前,在重大立交节点方面,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延伸段节点改造工程(含改造星光大道北延线)项目已完成金州大道段隧道500米,目前正进入第三次交通转换阶段;朱老岩立交已完成桥梁、地通道主体结构,已开通云汉大道至水土新城大桥方向的主线交通;蔡家大桥南引道(金山寺立交)工程、国科大下穿道等2个项目均如期完工。

113日,龙兴隧道正式通车

在重点市政道路方面,2021年建设225个市政道路项目,共计321.6公里,花沟片区打捆路网道路及配套工程、保税港区P分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合悦路、C-8号路、M项目环道道路工程二期(南段)1号路等48个项目如期开工建设,龙兴隧道、机场东联络线南线道路工程等40个项目顺利完工。

其中,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一标跨内环段桥梁下部结构完成;二标主线隧道累计开挖进尺2410米,连接线累计开挖进尺1200 米;三标主线隧道累计开挖进尺1780米,连接线累计开挖进尺1050米。

礼悦路石合溪大桥上部结构完工70%,路面完成50%,预计2022年完工。

2022年是两江新区交通互联互通道路建设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

为全面完成新区道路建设计划,提升路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2022年将加强调度,加强与江北、渝北、北碚间的工作联系,早日打通与三北地区的连接道路,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尽快启动十二联络线、果园长江大桥、六横线、两江至涪陵快速通道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两江新区建设局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开展打通“断头路”

城市交通是否顺畅,事关百姓福祉,也是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近年来,两江新区着手系统研究打通“断头路”问题,并制定了年度计划,把打通断头工程作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的五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20218月开通的L9路西段

2021811日通行的两江新区悦华路(H5-1二标段)为例,该路段附近有礼嘉实验小学和两江巴蜀中学,道路的及时通行让周边的学生上学不再绕行。

据介绍,该条路起于金渝大道,止于与H5路交叉口,全长约2.1公里,双向六车道,是连接黄茅坪与礼嘉片区的重要交通道路,也是实现礼悦片区联动发展的支撑性道路。悦华路未通行前,黄茅坪片区居民出行只有金山大道这唯一通道,且与周边厂区车辆混行。通行后,不仅可避开工厂区域,黄茅坪片区进入两所学校也有了新的通道。

今年,两江新区将持续推进礼嘉、大竹林等片区打通“断头路”工作,提前谋划,启动建设21条规划次支道路,着力解决建成区交通末端微循环。

同时,进一步排查已建成、未开通的道路,协调各部门,按照先实体移交,后完善建设手续的模式,尽早开放交通。

两大智慧停车楼加速建设

2021年,《两江新区礼嘉、汽博公共停车楼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通过多部门联合审查并正式印发,目前已经完成公开招标工作。

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拟配建不少于1780个停车位,装设平面移动式停车设备,采用全自动机器人,平均取车时间不超过60s,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投用。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高效、快速、便捷、安全的智慧停车服务,为两江新区两大核心商业区解决静态交通问题,提升城市形象。

项目效果图

我们将力争在今年内实现2个公共停车场主体结构完工。”两江新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还将全面推广公共停车场特许经营建设模式,加快大竹林、礼嘉片区、金海湾公园沿线及其他新兴出行目的地周边停车场建设工作,缓解新区停车远、停车难问题,改善道路通行能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从腹地到前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正在汇聚,以果园港为核心,在20公里的半径内,两江新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成型,多式联运的巨大潜能持续释放,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和国际物流。

两江新区交通枢纽地位的形成,得益于重庆在全国交通网络格局中的提升。两江新区未来的发展,也必然依托于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

未来,两江新区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发展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强化区域互联互通,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在重庆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大棋盘”中体现两江担当、作出两江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