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持续推动“两高两区”建设

日期:2022-01-21

2022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庆经济和全国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我们将继续抓好战略研究、经济运行调度、双城记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事项,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持续推动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稳字当头

抓好战略研究及运行调度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调度、稳投资、保增长,扎实推进重大专项规划,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度参与“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着力唱好“双城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

2021年,《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新区也作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等安排部署。

坚持稳字当头,继续推动《纲要》各项部署落实。据了解,经济运行局将推进“十四五”规划十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时聚力打造“10+1”重点产业功能区、若干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清单。

为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经济运行局将持续做好《两江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两江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五年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努力从战略层面解决新区的热点、难点问题。

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是该局一大重大职能。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局将加强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控,做好投资项目的监管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项目调度科学性和准确性。

数字赋能

抓好数字经济发展

两江新区是重庆市经济发展主战场。

近年来,两江新区把加速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2021年,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超全市1/3。如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在2022年实现更大突破?

加快推进转型促进中心建设成立,推动数字经济企业与优势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李建彬介绍,新区将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聚焦推动工业软件、数字内容、软件定义汽车(SDV)、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重点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中国软件名园。

同时,聚焦“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经济运行局将抓好智慧社区场景打造,深化完善“城市大脑”“宏观经济监测平台”等系统功能,强化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联动,为本土企业发展开放场景、建成示范。

协同联动

抓好“双城记”建设

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进程中,经济运行局是两江新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统筹部门。

2021年,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成立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为产业协同联动发展搭好了平台。

唱好“双城记”,经济运行局锁定“三个聚焦”。

聚焦建立成渝合作重点事项、项目清单,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将对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与四川天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宜宾市、广安市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接,按照项目化、场景化、可视化的要求,加快形成2022年成渝合作重点事项、项目清单,以此打表推进。

聚焦做深做实八大产业旗舰联盟,继续发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作用。将以八大产业联盟为抓手,做好任务分工和督促落实,确保联盟月月有新活动、季季有新成效、年年有大变化,不断推进两地市场资源整合、要素互补、联动发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

此外,经济运行局还将聚焦各部门、各单位签订的40余份成渝合作协议,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各单位部门签约协议落地落细。

在与万州协同联动中,2021年,两区不断深化飞地建园、项目引育、市场互通、科技赋能、物流通道等方面探索,推进对口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对标对表全市“一区两群”工作重大事项清单,在清单化、事项化做实做好全市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大自选动作的推进落实力度,努力在全市对口协同发展中发挥标杆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尊商亲商

信用为基 改革赋能 抓好营商环境

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中,两江新区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奖项。

2021年,两江新区先后印发了《两江新区2021年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案》《两江新区持续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的通知》,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涉及13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2年,两江新区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重要抓手。

为此,两江新区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同规则、同待遇、降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

同时,用好智能化优势,两江新区将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推动“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推行企业设立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探索建立市场主体登记智能“秒批”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既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在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两江新区将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用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功能。

经济运行局将聚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指标,推动信息精准采集、精准分类、精准应用、精准评价。

有了数据作为支撑,我们将抓好信息的共建共享和安全保障,解决好‘信息孤岛’难题。”李建彬表示,新区将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真正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两江新区将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发掘潜力,释放发展新动力。

一方面,新区将推进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化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坚决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加大信贷中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潜规则”的查处力度。

另一方面,新区将不断压减水电气接入时间,推行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优化升级新区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跟着企业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