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金融支持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活动举行

日期:2022-01-16

113日,金融支持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举行。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副主任吴豪声,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等出席活动。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主持活动。

罗蔺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两江新区抢抓机遇,推动金融开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新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两江新区金融业的快速平稳发展,得到了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外汇管理部以及各家银行的大力支持。今天举行的政银企对接会,是各方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新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区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希望两江新区与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外汇管理部、各大银行,未来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科创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金融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两江新区将一如既往为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全面的服务。

马天禄表示,这次对接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稳字当头,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决策部署的笃行之举;是两江新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担当之举;是政银企深化合作,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之举。两江新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将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各金融机构落实好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聚焦普惠小微企业融资,聚焦科创金融发展,聚焦金融开放高地建设,聚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稳企纾困,用好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和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接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的支持,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为稳住基本盘、促进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助推两江新区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李铀介绍了“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主要内容、两项直达工具政策接续转换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助企纾困金融政策。吴豪声就支持两江新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活动期间,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重庆银行两江分行、招商银行两江支行、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工商银行两江分行、建设银行两江分行、华夏银行北部新区支行,获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推出的“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将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就近、方便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店”,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信贷可获得性”提供解决方案。

活动还分别进行了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小微、科创企业和碳减排项目签约及“科技跨境贷”暨汇率避险合作签约,其中,现场3家银行与4家企业签约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和碳减排项目协议金额308亿元。

据了解,去年,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政银合作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产品“科技跨境贷”,目前已签约4854万美元,有力推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两江新区高科技企业发展。

此外,重庆外汇管理部将两江新区作为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主要平台,并联合两江新区共同发布《关于支持两江新区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优化跨境投融资服务、开展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用等方面,支持两江新区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两江新区开展20余项试点,有效促进跨境结算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外汇助力两江新区涉外经济快速发展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企业跨境结算与融资合计542亿美元,同比增长5%,占全市总额近30%,发挥了开放引领作用。

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两江新区有关单位、人行重庆营管部有关处室、部分银行及企业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