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牢记殷殷嘱托 高水平建设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

日期:2022-01-05

14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内,11个重点项目竣工、7个项目开工建设、10家全球企业签约入驻……2022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就迎来了建设的高潮。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项目集中竣工、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张

对于果园港而言,14日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6年前的这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两江新区果园港视察,作出了“三个好”“四个一流”“三个服务好”的重要指示要求,为两江新区果园港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6年来,两江新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基础设施、通道建设、功能布局上全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果园港“枢纽港”工程。

两江新区果园港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河枢纽港,也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核心平台。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指出,果园港是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枢纽港,也是川渝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核心所在,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果园港时提出的“三个好”“四个一流”和“三个服务好”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把果园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

2021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总吞吐量超过2100万吨,集装箱量超过48万标箱,商品滚装车发运超过80万辆,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超过600班,片区企业物流经营收入15亿元。

发力“三个好”世界中转站加速成型

14日,总投资达46.96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集中竣工,将为重庆及西部地区的货物出入境提供就近、高效的口岸服务,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其中,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全面竣工则可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贸易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其中包括保税存储进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以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

我们目前正高标准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说。

(果园港打造全国领先的综合性物流枢纽

据统计,自2016年至2010年,两江新区先后投入了29.4亿元建成5000吨级泊位16个,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集装箱120TEU、件散货600万吨、商品滚装车100万辆,建成堆场面积120万平方米、标准室内仓库13万平方米。

自果园港开港以来,两江新区的累计投资已经接近100亿元,基本形成了设施完备、交通网络完善的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建设,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同时,依托“一带一路”枢纽节点优势,2020年以来,果园港新增了新加坡港、德国杜伊斯堡港、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长江沿线各港口的铁水联运通道。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明确提出做靓“枢纽港”“智慧园”等6张城市新名片。

去年1月,重庆市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拓开放”成为关键词之一。

《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全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构建内陆型开放口岸。

去年4月,两江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到2035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要建设成为重庆及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开放窗口和平台之一,力争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际多式联运枢纽。

去年6月,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场活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实地调研果园港,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牢记殷殷嘱托、感恩知责奋进,奋力开启新时代两江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聚焦“四个一流” 打造“三合一”港口

近年来,两江新区不断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向“三合一”港口迈进。

每个小时可完成20020英尺集装箱的查验,效率是传统设备20倍……随着全国首套新一代双能、双视角、双加速器的快速检查系统——H986系统的投用,这样的场景已经在果园港成为了现实。

H986系统投用

该系统于去年9年正式投用,海关工作人员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集装箱内货物、空箱、货柜车或集装箱夹层夹带等实现非侵入式查验。

H986系统所在的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也是我国内陆地区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关监管场所。

同时,两江新区还在全力推进果园港的智能化水平。近年来,集装箱“无纸化”平台系统、“无人”理货系统、智能闸口系统、EDI海关数据交换系统和件散货管控一体化系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果园港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目前,码头前沿理货作业已实现无人化,识别率96%以上,理货员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码头岸边作业动态,轻点鼠标就可完成 2-3 台岸桥的装卸船理货作业。

不仅如此,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还联合上海港、支线船公司共同打造“沪渝直达快线”,整体航运效率比开行前提高近30%

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西侧,鱼嘴铁路货运站北货场集装箱功能实现常态化运行,开通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等方向的货运班列,主要货品为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建材等。

(鱼嘴铁路货运站现场

从前鱼嘴铁路货运站只是一个二级过路货运站,偶尔利用正线进行商品车作业,设施和效率十分低下。随着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的完善、国际班列的开通,经过鱼嘴站进行铁水联运和国际中转的班列越来越多。”鱼嘴铁路货运站站长王军说。

鱼嘴铁路货运站北牵出线也在14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300万元。增设牵出线后,北货场可直接利用牵出线调车,无需再通过正线调车进入货场,提高货场作业安全性、调车效率和到发线使用率。

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提升果园港专用线工作效率和基地内部转换及运输效能,优化区域集疏运体系,不断增强多式联运货物吞吐能力。

对标“三个服务好” 助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对外大通道的汇集,让果园港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名副其实的枢纽港,也更有“底气”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货满果园港

其中,自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首次发运以来,果园港已经成为西北地区货物在重庆重要的集散中心。

据统计,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内,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源已经占到了50%左右。而随着该通道的建设加快,果园港作为核心节点的地位还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也是目前到达东盟地区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以前重庆本地的商品要想出口到东盟,必须从长江顺游而下到上海,然后再通过海运的方式到达东盟各国,总耗时超过20天;而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的开通,商品可以从果园港直接通过铁路的方式到达钦州港,出关后再由海船到达目的地,耗时在10天之内。

还拥有水铁公空无缝连接的多式联运硬件优势,还拥有后方产业支撑和广阔的腹地提供可持续的发展优势。

从区位优势来看,果园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物理联结点,以多式联运物流为基础,向东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向西联结中亚和欧洲地区,向南抵达东盟、南亚地区,向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从硬件上来看,凭借运量大、运价低、更环保三大优势,长江黄金水道成为重庆外贸运输和周边省市货物中转的重要选择,而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果园港建设完成水铁公空无缝连接的多式联运体系,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从经济腹地来看,整个重庆产业发展,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果园港枢纽提供了坚实的货源支撑。通过兰渝、渝怀等铁路干线,其辐射能力延伸至西北、西南等地,其广阔的腹地在内河港口中独树一帜。

郑航称,果园港正逐渐建设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依托“前港后园”的产业生态,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吸引了中远海运、 ABB变压器、民生物流、渝新欧等企业入驻……一条带动周边地带、凝聚西南腹地,辐射全国、联动世界的物流产业链正在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开放优势,承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内陆开放功能和利用鱼复新城的产业优势,推动智慧港口建设,激活枢纽经济,谋划打造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产业园、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两江国际汽车智慧贸易产业园等发展载体,集中精力建设内陆开放门户。”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