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两江新区举行

日期:2021-10-16

1015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两大年度行业盛会之一,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领域政企学商重要的交流沟通平台。本次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旨在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等出席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主持会议。

周青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用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汽车产业是重庆支柱产业,当前,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引育高端人才,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方向迈进。汽车供应链强则汽车产业强,“十四五”期间,重庆将补链强链招商引资,推动汽车供应链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希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到重庆投资兴业。重庆将提供最优质服务,携手行业企业共同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实现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李洁对两江新区投资环境进行了推介。她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正瞄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定位,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支柱产业,形成了长安、吉利、上汽红岩等十家整车企业及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的全产业链,正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品牌高端化方向迈进。当前,两江新区以鱼复新城和龙兴新城为主阵地,用好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悦来智慧园三大创新平台,以实施“链长制”为抓手,加快发展汽车产业。同时,新区正全力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积极引导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力争到2025年,形成全国引领、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期待各位企业家到两江新区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全面的服务,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锋表示,当前产业变革持续加快,环境资源的约束更趋严峻,后续保持汽车产业稳定运行的压力依然很大,需要汽车产业链各方继续加强分析研判,认真研究应对。希望大家精诚合作,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切实保障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宋英杰表示,“十四五”规划对全面促进消费作出部署,提出要推动汽车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将进一步深化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汽车流通政策规定、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促进汽车全产业链条发展。

付炳锋表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在以新能源为标志的“上半场”中已处于世界领先优势。当前,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已全面开启,汽车产业链将呈现“融合创新,推动供应链补短铸长”“产业重构,新型供应链生态体系将形成”“自主可控,供应链水平快速提升”的发展趋势,我国汽车行业需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在“新四化”浪潮中加速产业重塑,助力建设汽车强国。

陈斌表示,中国的机床工业近十年来技术进步很快,产品的质量、精度、可靠性水平大为提高,希望广大汽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积极关心支持中国机床工业的发展,以包容的心态与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密切合作,推动汽车和机床两大产业紧密合作,为构建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作出贡献。

大会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地平线公司总裁陈黎明,分别以《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拥抱变化 融合创新 共筑中国汽车新型供应生态圈》《整车智能中央计算平台,助力智能汽车产业链融合共赢》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大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SAP业务线主管合伙人周令坤,惠州市德赛西威股份有限公司车联解决方案总监余学涛围绕“供应链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双碳’背景下供应链发展战略与对策”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此外,《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报告(2021)》及《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围绕探讨如何构建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举行多场主题论坛。

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及企业、行业组织及科研院所有关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