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

日期:2021-10-12

1011日,两江新区召开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为新区更好谋划部署工业互联网集中展示区建设建言献策。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会议。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信通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中心建设初步思路。

罗蔺表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样板工程,努力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作出重庆贡献。要坚持展明白,利用该中心将工业互联网前沿理念、最新概念给听众阐释清楚、讲解明白,让从业者和普通观展者都能对工业互联网形成清晰认知。要强化实用性,工业互联网市场主体可以在中心将先进技术及产品进行成果展示,达到品牌宣传及推广的目的;对于传统企业,通过中心能有新的启发,向工业互联网靠拢,用数字赋能企业发展。要注重权威性,深刻领会把握“国家级”的内涵,既要讲高度、又要有广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全国范围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些代表性权威性数据和最新成果,更好依靠中心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政策、法规,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要兼顾新颖性,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度越来越深,要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运营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不断优化和完善中心建设。

在交流发言环节,市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工业互联网领域部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在线上及线下,围绕工业互联网展示区名称、定位、功能以及怎样融入重庆特色等方面谈了感受和建议。

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匡建表示,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既是国家的中心,也要体现城市的特色。要进一步细化区分中心功能板块,规划设计好后期运营模式。市经信委将全力配合中心建设,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争取政策支持。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胡坚波建议,要建立工作专班,汇聚更多专业团队,共同参与到中心建设。中国信通院将积极与工信部对接,争取相关资源落地展示中心。同时,中国信通院也将积极把信通院有关力量导入重庆,配合做好中心建设。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黄韬表示,重庆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中心具有开创性意义。他建议,中心定位应围绕技术、应用、产业、生态来展开,进一步梳理相关展区完整性、逻辑性、互动性,运用好重庆本土企业技术优势,在坚持国家级定位的同时,更加彰显重庆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条码检测室主任施煜谈到,重庆是工业重镇,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建设要结合重庆产业结构,在展厅突出位置来展示重庆工业互联网目前发展成果与特色。在展区设置上要突出互动性,让观展人可以通过实操,对工业互联网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重庆)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陆洋建议,中心的定位要根据观展者的类型不同来统一思考谋划,在具体功能板块设置上要兼顾新技术新产品、新平台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同时还应设置专门区域进行全国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表示,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要力争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汇集中心、先进技术体验中心,立足重庆、服务全国,更好运用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据了解,国家级(重庆)工业互联网中心将以悦来国际博览中心S8馆为载体,将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永久展示馆及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功能平台,以产业支撑及示范平台为核心能力,努力打造成为承担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产业引领+产业培育+产业孵化”的工业互联网中心。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市经信委有关处室负责人,中国信通院有关单位负责人,两江新区相关单位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