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1年党工委第45次会议

日期:2021-09-28

927日,两江新区党工委召开2021年第4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精神,学习贯彻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招商引资、人才激励、国企改革等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对标中关村等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重大科创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要进一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深学笃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找准方位、把握定位、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认识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重大战略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深刻认识这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这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务实举措;深刻认识这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两江新区在主城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展现作为。要深刻领会把握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牢牢把握主城都市区建设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推动新区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要全面贯彻落实主城都市区建设重点工作。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动能,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加快推动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资国企、放管服、管理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悦来国际会展城、寸滩国际新城等建设,打造高质量外贸外资外经集聚地。要更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抓住用好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三桥一隧”建成等机遇,进一步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深化区域间的全方位战略合作。要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勇于担当作为,把新区的新定位新目标作为压力和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打造新亮点、干出新业绩。要抓好项目带动,做深做实项目储备,加快布局实施一批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建设项目,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和可视化成果。要突出党建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压实领导责任,用好工作专班,建好重点项目党员突击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会议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各项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在基层。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对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作出全面部署,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提升思想认识,深学笃用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加强基层力量、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要细化工作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落实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六个着力”要求,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组织保障,把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为推进基层治理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指出,国庆节即将到来,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防疫措施,突出机场、火车站、商圈、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降低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风险。要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等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各国有企业,各街道,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以及部分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