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1年党工委第44次会议

日期:2021-09-15

914日,两江新区党工委召开2021年第4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830日、9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和91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听取两江新区迎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有关情况汇报及2020年决算和编制2022年预算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要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档案工作为党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和馆藏资源资政服务、文化教育功能,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将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重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以实施重点任务为抓手,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聚焦红色档案、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做好档案归集工作。要深入宣传贯彻新《档案法》,加强档案行政执法,提升依法治档水平。要以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为牵引,加快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要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要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新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更加关心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内容。要抓好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要加快馆所建设,抓紧推进文化基础设施立项、可研工作,提升档案事业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讲话要求,总结好运用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和2021智博会筹办的成功经验,切实抓好智博会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完善“智慧生活的一天”系列体验场景,加快构建“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技术验证平台和人才交流平台。要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不断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积极培育“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要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建好用好多功能经贸平台,强化与上合组织国家企业间的交流互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依托重大战略平台,积极开展差异化、首创性改革探索。要强化依法履职尽责,增强法治自觉,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要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加快制定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努力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要着力打造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全市加快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要强化工作创新抓好基层治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迎检成效。两江新区圆满完成了国务院大督查各项工作任务,各方反映较好,成效较为明显,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要主动跟踪督查结果。要持续跟踪了解督查结果,主动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对接,对督查组需要的补充资料要及时按要求提供或做好说明。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督查组交办的涉及新区的问题线索,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时限以及责任人,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两江新区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和决算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对预算亲自过问、亲自把关。财务人员要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做好资金把关人。要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从具体案例入手,加强对财政新知识、预算编制新规定等内容的培训,培养一批专业化、复合型财政财务人才,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财政财务干部队伍。要加强协调沟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时汇报两江新区财政运行最新动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两江新区建设“两高两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