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6-03

6月2日,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新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冉雨琳 摄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政法委书记刘树模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全面总结评估专家组意见的通报》。

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办汇报了两江新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渝北区人民法院、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汇报了2020年服务保障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会议审议了《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建议稿)》《重庆两江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建议稿)》《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计划(建议稿)》等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两江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当前,要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为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提高抓好法治工作的政治站位。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出法治信仰、绝对忠诚、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准确把握法治建设最新要求,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同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新区依法治区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强化教育培训,抓住“关键少数”,推动依法办事,建设好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盯紧抓牢法治工作重点任务。要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各项工作。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规范决策流程,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强化执法司法监督,着力提高打击犯罪能力、执法办案质量、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落实全民普法工作,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力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权力清单”等制度,提升城市“活力指数”;加强市场监管,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指出,要强化推动法治工作组织保障。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新区各级各单位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谋划规划,对照新区“十四五”规划要求,谋划好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政策、项目和举措,确保“十四五”时期依法治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加强责任落实,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做好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统筹谋划,抓好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点工作的指导督促,新区依法治区办和各相关单位要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要加强协调配合,新区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分局等单位要加强与渝北区法院、检察院的协调沟通,协同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各级各单位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要加强队伍建设,抓紧抓严“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要以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加大对政法队伍的管理力度。

两江新区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及渝北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