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2021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论坛举行

日期:2021-04-27

427日,由重庆两江新区和潘诺行咨询机构共同主办,以“思辨·革新”为主题的“2021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论坛”在重庆两江国际合作中心举行。来自汽车行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百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技术加速融合,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正在加速发展,消费者需求在不断升级。”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汽车行业在“新四化”的基础上,还在往高端化、高质化发展。“两江新区新区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步伐正在加快提速,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雄厚产业基底,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与在座各位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装备及材料产业部汽车办主任张辉现场推介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两江新区汽车品牌多、品种全,已构成多元化的汽车文化,涵盖轻、重、客、微、轿全谱系,并同时拥有国内最为丰富的Tier12全产业链配套资源。两江新区已构建了“9+3+5+30”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产量正在稳步增长,充电基础设施也正在加快建设,更是目前国内最发达的汽车人力资源和后备力量区域之一。

在主题演讲环节,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承浩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策的持续护航下,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产品形态更加丰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不过,当前新能源汽车也存在续航短、充电慢、衰减快等6大痛点,综合竞争力与燃油车还存在一定差距。“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自2001年进入新能源领域,近20年的积淀,构建了成体系的竞争力,我们将加速新能源核心技术突破,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其他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还就行业趋势、服务升级作了主题演讲。活动还举行了圆桌会议,嘉宾们围绕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重要的千亿级支柱产业,正坚持“科创+产业”导向,不断提高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趋势逐渐明晰。今年一季度,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380.5亿元、同比增长118.8%。在重点汽车企业中,一季度产值同比上涨企业共19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