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满产满销 成龙成群 两江新区直管区电子产业一季度同比增六成

日期:2021-04-27

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电子产业实现产值491.5亿元,同比增长64.3%。电子产业持续“飘红”,是两江新区以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目标,大力推动电子产业提档升级的结果。

数据显示,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累计生产微型计算机586.5万台,同比增长39%;累计生产手机等终端2458.7万台,同比增长123.4%;累计生产液晶显示屏8046.1万片,同比增长62.7%

龙头带动 做大产业群

前不久,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上,多位两院院士分享了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亮点、趋势。

有院士指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基础,电子信息产业必须走高端、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两江新区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速推动川渝两地共建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走廊机遇,打造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

今年一季度,新区持续做大电子产业群,电子产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

在这过程中,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齐头并进,京东方、翊宝、旭硕等企业订单充足、超产满产,电子产业‘成龙成群’趋势加快。”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龙头企业全线飘红,成功拉动联创、宇隆光电等电子上下游配套企业一季度产值提升。

龙头”舞起来,产业链活起来。

做大电子产业集群,新区不仅在做优存量上下功夫,也在做大增量上加快布局。

莱宝科技新型显示器件研发中心和新型电容式触摸屏生产基地项目,翰博高新背光模组、研发中心项目,宇隆OLED控制板、膜切生产线和总部基地研发项目等一批电子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区电子产业构成,为新区做大电子产业群再添新砝码。”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延链补链 做强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带来断链断供的影响,折射了一条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近年来,两江新区围绕做强电子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电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一季度电子产业全线飘红,也印证了这样的路径正确性。”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大力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动电子产业链向研发端、售后端延伸,这让企业看到了发展新机遇。

新区电子企业积极走出去抢订单、扩产能,开拓新市场,与新的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带来了更多效益。”该负责人称,从市场环境来看,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平板、手机等新产品上市,企业紧抓这一市场变化推出新品,带动产量走高。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市民生活方式,非接触经济逐渐成为主流,关联电子产品销量攀升。

我们还将加大‘专精特新’、升规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力度,继续补链强链,强化核心零部件的本地配套,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该负责人说。

产业融合发展 做优产业端

一季度,新区电子产业继续强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

今年1月,京东方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能座舱显示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以及整车应用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京东方与长安汽车将结合各自优势,将智慧显示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更深入地应用于全数字化交互式智能座舱领域,携手推动汽车行业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和智慧出行生态构建。

这是新区推动电子与汽车、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也是新区做优电子产业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将新区电子产业增量效应逐渐显现出来。”两江新区产业促进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继续鼓励电子企业加快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出更多优质终端和中高端产品,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培育电子产业新的增长点。

加大研发投入 优化创新生态

记者注意到,企业产销两旺之外,在新区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动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电子企业对于研发创新更加重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以京东方为例,在3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显示事业首席执行官高文宝介绍,京东方正不断从业务布局、运营管理体系、企业规模、品牌形象等四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确立了“1+4+N”航母事业群的全新业务矩阵,向着构建物联网创新生态的目标稳步迈进。

目前,两江新区京东方第8.5TFT-LCD生产线已经量产;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正在积极建设。此外,京东方正在建设一条全新的第6OLED生产线,未来更多柔性屏将从这里走向市场。

业务布局上,BOE(京东方)从以显示与传感事业为主体转变为以半导体显示事业为核心,向智慧车联、智慧零售、智慧金融、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数字艺术等各个物联网细分领域拓展。

不只京东方,重庆市灵龙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新设备、研发新技术,逐渐从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峻凌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通过对生产线改造升级,研发制造出平板配件、电子标签等新的产品类型,借此吸引到了新客户,成功带动企业生产经营;重庆宇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对信息系统提档升级,不仅优化生产过程,同时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次品率……创新,摆在了新区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战略机遇,加大与天府新区电子产业的对接,强强联手共建电子信息产业联盟,联手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