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1年党工委第10次会议

日期:2021-03-18

318日下午,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十大工程”等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新区上下要全面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总书记对“三新”、对“两高”、对党史学习教育等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对表对标抓好工作谋划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狠抓产业创新、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担当实干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站位、学好党史、抓好整改、增强干劲促落实,突出项目化、场景化、清单化和事项化,确保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开门红”,确保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新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增加就业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平台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要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平台经济市场主体活力,保护平台、平台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着力破除制约平台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要加强规范和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平台企业自身合规意识,构建多维度监管体系,坚决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认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探索创新,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在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领域的应用,培育更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重要抓手。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要继续深入推进、抓实抓好,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统一安排,认真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两江新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切实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要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庆祝活动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实效性,与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展示两江新区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和陈敏尔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围绕“学、讲、看、做”,前瞻性系统性谋划好学习教育各环节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有力有序推进,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党课等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务求学习实效,新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督导指导、宣传报道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新区。

会议指出,谋划实施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十大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新区新目标新定位的务实举措,也是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更是新区加快推进“两高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突出引领示范,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指标体系,找准自身优势,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决策部署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前瞻性。要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以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为牵引、支撑和抓手,抓住重点、带动全局,在科学谋划中找良策,在攻坚克难中求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目标落到实处,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突出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推动重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新区 “两高两区” 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