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签约入驻

日期:2020-12-22

12月22日,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展厅开放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活动。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两江投资集团董事长李谨,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北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萍,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等出席。

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半导体产业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是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产业,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布局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居第一位。当前,重庆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两江新区坚定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全力提升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力。今年1-11月,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656亿元、同比增长13.6%,正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汽车产业朝着智能化、高端化、电动化方向转型升级,逐步形成软件和硬核科技共生的产业生态。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企业家加入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朋友圈”,新区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更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刘忠表示,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重庆作为国内最早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城市之一,半导体产业底蕴深、基础牢、氛围浓,经过多年的“补链、延链、强链”,已集聚半导体企业超50余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统筹产业布局、载体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配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以更大力度推动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涛表示,两江半导体产业园一期15栋研发办公楼宇及标准厂房已基本完成封顶,预计明年12月建成交付投用。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储备签约入驻项目15个,招商面积近5万方,预计总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0亿元。下一步,两江半导体产业园将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协同京东方、莱宝科技、万国半导体等多家当地代表企业,助推重庆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为签约企业代表,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董事长胡美龙表示,广州化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综合性创新研发及产业化机构,自2018年以来,已经在两江新区投资超过7000万元,打造了一个全新模式的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作为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入园的第一家机构,将在水土新增投资1.5亿元,建设一个集科研、检测、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希望在两江新区这片热土之上,绘制出一幅半导体创业、兴业的产业新篇章。

重庆致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孟波谈到,致贯科技从2015年开始布局两江新区,是一家致力于功能性柔性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为客户提供智能化装备服务方案的综合性服务商。明年起,将在园区增加1.2亿投资,打造以石墨烯柔性材料为代表的研发生产设计基地和致贯科技国内运营结算中心,预计将实现产值约5亿元。

活动现场,首批15家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了集中签约。

据了解,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是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两江新区重点发展和支持的项目之一。

项目由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打造并建设运营,总占地面积377亩,建筑面积约44万平米,致力于建设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当前,两江新区已聚集IC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以及材料、半导体应用研发、半导体支撑平台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汇聚万国半导体、紫光集团、奥特斯、超硅半导体等行业领先企业,还建成深港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培训及设计孵化基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展厅开放是园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将极大增强半导体产业集聚能力,与两江新区现有优势产业形成协同共振,为重庆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增加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