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八大行动!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

日期:2020-05-18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记者获悉,5月17日,重庆两江新区、涪陵区、渝北区等与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活动。

两江新区与作为四川天府新区重要板块的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八大行动协议。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与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仁寿县委书记梁磊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双方将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联合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为总体目标,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推动改革并进,产业共兴,资源共享。

协议内容,涉及改革同标、开放协同、产业联动、文旅融合、教育共享、人才交流、国企合作、两地合作等方面。

携手推进改革同标方面,两地将加强发展思路、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和专项规划对接,实现两地规划同图、计划同步。共同争取把事关两地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纳入国家规划。积极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创新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力争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方面加快取得突破,将民生领域改革作为协同改革的优先内容,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商事制度,联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共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降低企业在融资、物流等方面成本。共同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两地智慧城市发展。

携手推进开放协同行动方面,两地将支持四川自贸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结成姊妹友好合作园区,支持复制推广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加快建设果园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青龙保税物流中心(B型),协调海关等主管部门探索通过信息共享,关港互动,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体化管理。依托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实现两地交通枢纽优势互补联动,打造内陆地区铁水多式联运重要节点。

携手推进产业联动行动方面,两地将强化产业政策对接,共同支持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共同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双方龙头企业和行业商(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建立招商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招商协作。围绕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共建合作产业示范园区等,打造更多跨区域承载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共同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川港合作示范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功能平台,长安福特、京东方和联想云电脑、阿格瑞OLED、格力电工等两地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两地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金融贸易、医疗康养等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产业优势互补集群发展。

携手推进文旅融合行动方面,两地将支持搭建文旅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地文旅产业协同发展。依托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乐高乐园、恒大童世界等娱乐项目和重庆欢乐谷、两江国际影视城、际华园等旅游景点,谋划重庆—内江—资阳—成都—眉山—峨眉山精品旅游通道,助力打造集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川渝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携手推进教育共享行动方面,两地将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享,提升教育培训综合水平,搭建两地职业院校沟通平台,支持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联盟。共同加强技能人才、智能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共享实习实训基地。
携手推进人才交流行动方面,两地将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两江-天府-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强化“一带一路”倡议协同研究。支持建立两地党建联盟,通过活动联办、队伍联抓、人才联育、信息联通、服务联创等方面,共同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搭建干部人才交流平台,实行党政干部互派锻炼,推动两地干部人才合作,共享学习交流,加强双方经验分享,组团外出学习培训。协同人才招引政策,畅通高端人才交流合作绿色通道,打通职业资格和职称互认通道,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携手推进国企合作行动方面,两地将以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载体,探索在公司治理、投资经营、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高国企综合竞争力,打造跨区域国资系统共赢发展的典范。
携手推进两地合作行动方面,两地将建立长期互访制度,协同完善推进机制,构建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上下贯通的三级运作机制,做实日常办事机构职能职责。双方根据合作进展组织合作协商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两地相关合作事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畅通,沟通有效。

此外,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还与眉山市经济合作局签署了产业协同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从建立对外宣传联动机制、建立产业发展互动机制、建立招商资源共享机制、建立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共享机制等方面着力,充分发掘和利用两地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促进资本、资源、人才、信息等要素在两地的优化配置、合理流动,开创两地全域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形成新经验。

为此,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与眉山市经济合作局也将成立产业协同领导小组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记者 陈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