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东湖高新集团沈建新:智博会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窗口

日期:2021-08-12

89日,位于两江水土新城的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内,15栋已经修建完成的办公楼宇让这里看起来蔚为壮观。再过2个多月,里面的不少楼宇将会交付。

    

(谢力/摄)

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是首届智博会的签约项目之一,由东湖高新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联合打造,于去年8月动工建设。“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园区建设和招商工作并未受到很大影响,跟我们预期的差不多。”项目总经理沈建新说。

在他看来,智博会的举办,无疑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提升经济发展动能打开了一扇窗口,可以让全球顶级的产业资源更加顺畅地流向重庆,并与本地产业协同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就是个缩影。一方面,看好两江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来自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正在不断在这里集聚。截至目前,已经有19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签约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涵盖半导体材料研发检测、IC设计、光电科技、大数据等行业。

  

(正在建设中的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 王宇/摄)

沈建新称,这些产业与两江新区的主导产业具有十分强的耦合度,将能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另外一方面,该产业园还将作为一个平台,促成入驻企业之间的合作,带动其联动发展,从而形成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爆点”。“东湖高新集团作为专业产业运营商,能发挥自身产业聚集优势,构建产业运营生态圈。经过严格的尽调和筛选,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其中有些更是有希望在未来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更大发展。”他说。

而按照规划,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引进企业200余家,届时,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立足两江新区、辐射西南地区的布局将更加凸显。

沈建新表示,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为半导体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应用市场和发展空间。而通过智博会,两江新区也能吸引国内外先进要素聚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得益于此,东湖高新集团也坚定了在两江新区扩大投资的决心。据悉,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二期项目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增强半导体产业集聚能力,与两江新区现有优势产业形成协同共振,为重庆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增加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