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如诗如画的智慧之城、创新之城

日期:2020-05-21

科技与人文交融,创新与智慧交汇,明月山与铜锣山翠峰如簇,与长江山水相连;明月湖与明月山湖光山色,碧波万顷;绵延200多平方公里的御临河风光旖旎。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紧紧围绕“生态+科技”内涵,促进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启动区公园和明月湖已建成,一期景观(湖区景观)预计下个月完工。

(邹乐 启动区公园实景图)

森林覆盖率将达50%以上

据了解,两江协同创新区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公园城市”的理念,充分尊重“山水林田湖草”自然本底,建设“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的创新创业创造者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两江协同创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我们要对得起这一片山水,坚持产城景融合,努力打造山水美丽之城。”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孙阳表示,一方面要把生态作为基本理念、作为建设目标,也作为特色融入每一寸土地的开发,提供最宜人最自然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努力追求每一栋建筑都要按百年建筑的目标打造,都要成为精品,要让建筑这个凝固的音乐在明月山边、明月湖畔与自然山水协同奏响新乐章。

根据景观规划方案,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构建“一带、六廊、多点”的生态系统体系,通过对植被动态的适应和模拟调整山林地貌的生长演化,修复并复育原有稀疏植被林地,建立立体的山林、水域、台地、城市四大类生境圈群落。

同时,依托明月山汇入的自然溪水及原生山林地貌,践行立体海绵管理系统,创建“一个明月生态湖,六种水环境景观”的生态水系统模式。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域内,立体蓝绿生态空间将占据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我们将加大明月山、明月湖、御临河等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等工程,多为生态‘留白’,高标准建设污水管网、生态廊道等工程,守住一方绿水青山。”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介绍。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未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全部实现“公交+步行”绿色出行,搭建公共空间全覆盖的“五分钟科研生活圈”“十分钟生态体验圈”。

(明月湖实景图)

已建成明月湖及启动区公园

两江协同创新区,犹如一片立体的生态拼图,在明月山脚下交融渗透,茁壮生长。

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明月湖智慧酒店及联合创新中心等建筑围绕在已建成的明月湖四周。

这片水域面积约千亩左右,最宽处约300米,最窄处约80米。整个湖底形状蜿蜒曲折,贴近自然。

明月湖的定位为生态景观湖体,通过培育高等沉水植物群落、鱼类群落、底栖动物群落和微生物群落,构建完善的净化系统,从而改善水质、满足两江协同创新区内人群的日常娱乐活动需求。

以生态为底色,山水之美与科技之美在这里交汇。行走在明月湖的湖边,不时可以看到各大高校的无人车、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进行测试,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技术产品——无人驾驶清洁船也已经进入明月湖中开展湖面清洁工作,该装备可实现90%以上的自动化水面清理。
而在明月湖不远处,总景观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启动区公园也已经建成。仅生态保留区面积便接近3万平方米,绿化景观部分约6.4万平方米。

在这里,市民还可以看到高科技3D打印公厕,与传统公厕相比,它具有环保、安全、可观赏性等优点。

规划六大景观

作为未来重庆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了六大景观片区,让人们与自然生态充分互动,在交流中激发灵感。

协同启航港将规划水上运动中心,丰富的水上运动及赛事在此展开。蜿蜒的景观滨水步道串联起水岸码头及滨湖智轨站点。

未来,当湖水的波光扑面而来,滨水步道沿着湖岸向远方蜿蜒,探出水面的平台作为皮划艇的始发站,码头衔接智轨换乘点,将聚集众多的水上运动爱好者。

健康运动湾是融合多元文化的运动生态场所,结合相状地形,让运动嵌入山水之中,灵活布置多种台地小型活动场地,用于举办节庆活动。蜿蜒的水岸文化生态社区,让创新的生态生活在湖边畅游。

(健康运动湾效果图)

明月汇流园引入明月山溪水,依据地势修建生态湿地和沟渠,控制雨洪,清洁湖水;保留场地树木,形成生态水杉岛链,设计蜿蜒的水岸,增加水岸边界长度,降低水流速度;生态多样性随着增长,使得生物群尤其是鸟类的多样性随之提升,创造出可持续的生态基地。

溪谷林境廊保留场地生态特质,引入初级溯溪、水、石,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让人们能够近距离接触自然、共享生态。

生态会客厅以水串联公园和社区,创造出季节性水景。延展的水系互通两湖,置身水上森林,人们讨论着科技和创新。

(生态会客厅效果图)

崖壁探索林遵循自然规律,搭建的多维立体山林慢行,连接了社区与滨湖交通。

总长度8.6KM滨湖步道环线将贯穿六大景观片区,满足人们绿色出行、滨湖游赏的需求。

两江协同创新区还策划了水上运动、滨湖游船、溯溪探险、湿地科普、运动康养、森林崖壁等探险型、休闲型体验式活动场所以及马拉松、机器人、电子竞技等比赛活动。

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充分尊重自然本底,依山就势布局建筑;一个绿色智能的地方,运用最先进的科学与生态建设理念,打造智慧低碳社区;一个开放共享的地方,汇聚人气,互动交流;一个活力多元的地方,拥有多样化的工作场所、生活设施和社交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