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两江新区鱼嘴铁路货运站扩建工程即将投用 ​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日期:2020-05-18

鱼嘴铁路货运站作为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铁路枢纽,来自“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货物在这里集聚,是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门户的重要节点。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鱼嘴铁路货运站北场站扩建工程正抓紧扩建,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

在鱼嘴铁路货运站,一辆辆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奋力开挖,数辆重型卡车来来往往穿梭不停,“大战90天确保按期开通”等标语十分醒目。另外一边,一辆辆商品车正不停地运往堆场,等待鱼嘴铁路货运站投用后发往世界各地。
“鱼嘴铁路货运站占地862亩,规划分为南、北两场站。”鱼嘴铁路货运站站长王军介绍,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便是北站场,发运功能以汽车整车运输为主,规划整车作业线6条(其中1条可完成集装箱作业)。

扩建完成后,鱼嘴铁路货运站将新增装卸线3条(原2条作业线将转为到发线,增强货运站发运能力),整车作业能力达75万辆/年,可同时兼顾5万标箱的集装箱装卸功能。
据了解,鱼嘴铁路货运站定位与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鱼嘴铁路货运站作为两江新区的重要枢纽、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的关键功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提出重点打造的铁路物流枢纽,是实现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三大国际物流通道贯通发运的重要枢纽支撑,正与果园港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的重要多式联运枢纽节点。

“这里毗邻长江黄金水道,与果园港通过3.7公里的专用线无缝衔接,就近配套重庆绕城高速、渝沪高速等公路交通,距离江北国际机场15公里,是西部唯一的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铁路节点。”王军向记者介绍。

鱼嘴铁路货运站发展潜力巨大。鱼嘴铁路货运站所在的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该片区已获国务院批准具备水运口岸功能,正抓紧推进海关集中查验场所建设。下一步将转移进境肉类、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至该片区。

该片区的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于今年1月封关运行,现已实现保税仓储70%的出租率。

两江新区是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性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新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肩负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使命。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规划中,指出北部片区要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强调两江新区要发挥好两江协同创新区、内陆开放门户等功能作用,努力在主城都市区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两江新区正加快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建设,着力建设联通全球开放平台、营造国际一流开放环境、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开放合作, 努力成为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记者 赵鹏 谢力 摄影 张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