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3-00602 [ 发文字号 ] 渝两江管办发〔2023〕1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2-11 [ 发布日期 ] 2023-02-21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汽车软件园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汽车软件园实施方案(2022—2025)》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汽车软件园实施方案

2022—2025年)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汽车作为万物互联的智能终端载体成为产业母生态,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遵循《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整体要求,依据《重庆市发展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展方向,重庆两江新区依托龙盛新城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及产业配套优势、充沛的载体空间优势、科研生态优势规划打造重庆汽车软件园。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应用牵引、错位协同、生态聚集、产城融合”原则,依托重庆汽车产业优势,以汽车软件为着力点,打造集“软件+智能”一体化发展格局的重庆汽车软件园,形成规模化的汽车软件产业聚集区,提升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能级,服务于重庆汽车和软件产业生态,助力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地。

二、发展目标

2025年,重庆汽车软件园规模效应显现。围绕“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三年出成效”的发展思路,投运200万方载体,聚集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2500家。带动10万软件人才及关联人才就业,在“车路云(网图)”领域形成规模化软件产业聚集,带动千亿规模产值,打造汽车软件特色软信园区,助力新区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2030年,重庆汽车软件园全面建成。聚焦车路云(网图)重点领域打造形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汽车智能化软硬件产业集群,聚集产业企业超6000家,软件及相关人才20万,带动产值超2000亿。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汽车软件产业引领区、汽车软件自主创新策源地、汽车软件人才汇聚地。助力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地。

三、发展重点

聚焦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软件开发应用领域的创新资源要素,实施“3+N”汽车软件产业培育。

(一)聚焦三大产业方向

聚焦“车路云(网图)”核心领域,重点突破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路测基础设施、云控基础平台等车路协同细分领域软件应用落地,积极引育相关领域领军企业,构建“车路云(网图)”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体系,打造国有具有影响力的汽车应用软件研发高地。

——完善软件开发环境,重点发展汽车应用软件、汽车设计软件、操作系统软件。积极引育汽车工业软件、智能车控、智能电控等领域企业,突破车规级芯片、功率器件、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智能零部件领域技术。支持整车企业围绕感知、决策、计算、控制等软件领域,加快打造信息共享、高度安全的智能驾驶系统。引育车载终端平台企业,大力发展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3D人机交互等技术,前瞻布局基于VR的多功能智能座舱系统,促进舱内控制系统一体化发展。加强培育基于OTA的增值服务,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发展,构建OTA产业生态。围绕汽车机器人、汽车新一代数据营销平台、汽车元宇宙等领域进行探索,打造新一代汽车后市场生态。构建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为平台、应用软件为载体、汽车后市场为纽带的端应用生态圈。

——着力发展路侧智能设施建设,加强道路信息化改造,推进C-V2X、高精地图定位、无线通信、云计算等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融入路侧感知和云端感知,实现路、车、人、信号灯、摄像头等道路交通全元素动态实时覆盖。支持现有开放测试区域加快推进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识、交通管理及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化升级,开展智能路侧设备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试点。加快构建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无线通信网络,打造安全辅助驾驶路线、自动驾驶路线示范。建设软件赋能的车路云(网图)协同创新智慧交通体系。

云(网图)——加速发展人工智能算法、在线仿真、数据采集、边缘计算等新技术,重点发展风险可控、安全可靠的云控基础软件和基础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隐私计算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平台与信息安全服务平台。促进各类数据平台互通,推动路侧基础设施复用、通信基站、车联网平台和应用服务等信息交互与数据共享,构建一体化融合决策的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体系。

(二)瞄准N个重点应用场景

聚焦产业升级、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定期征集发布应用场景清单,释放场景应用需求,以需求为牵引推动汽车软件产业技术迭代和生态培育,打造汽车软件应用落地示范区域,助力两江新区打造优势鲜明的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依托“车路(云网图)”核心技术,推动整车厂与供应商软硬件解耦联合进行汽车软件产品开发和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围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路协同、自动泊车、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汽车元宇宙等N个典型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路侧基础设施覆盖规模和应用水平,重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封闭式测试区、城市开放道路、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智能驾控应用、城市级V2X网络等车路协同相关场景建设,创新汽车后市场服务及智慧出行等应用场景拓展。

支持发展高等级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和示范应用领域,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探索高等自动驾驶技术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应用,拓展场景延伸,探索智慧物流商业化应用模式,推动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供应链升级。遴选一批应用示范场景项目,整合相关资源要素,给予重点培养和支持推广。

四、空间布局

1重庆汽车软件园空间布局:一园三区

(一)一园:重庆汽车软件园

重庆汽车软件园位于龙盛新城,拟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采取以点带面、集约发展、集中配套的发展原则,现阶段依托区域存量可用载体,打造产业核心启动区,实施产业聚集与配套完善。至2025年,以鱼复园御临江城96万㎡产业及配套空间打造未来产业核心承载区,投运产业载体200万㎡,吸纳汽车产业及关联产业链人才10万人。2030年,建成产城一体、宜居的汽车产业融合区

(二)三区:创新孵化区、龙兴园区、鱼复园区

A区——创新孵化区。在协同创新区拟规划3平方公里,打造产业载体30万㎡,以创新孵化为抓手,重点发展以智能网联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鼓励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技术孵化、数据服务平台、边缘计算等产业生态聚集。拟规划配套9万㎡,涵盖公共产业服务配套3万㎡,商业配套6万㎡。规划软件人才社区保障房约9000套。现阶段A区以明月湖软件创新中心1.5万㎡载体为核心启动区。

B区——龙兴园区。在龙兴片区拟规划20平方公里,打造产业载体70万㎡,以整车及零部件龙头企业为牵引,重点发展以车控系统为主的上下游关联产业,鼓励整车安全检测适配等关联业态发展。拟规划配套21万㎡,其中:商业配套16万㎡,公共服务配套5万㎡。规划软件人才社区保障房21000套。现阶段B区以龙兴智能汽车软件园7.2万㎡载体、两江汽车智能部件园4.4万㎡载体为核心启动区。

C区——鱼复园区。拟在鱼复片区规划25平方公里,打造产业载体100万㎡。依托长安国际研发中心等已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以智能软件算法、智能部件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鼓励智慧交通、OTA、安全信息服务、汽车数据信息服务等业态发展。拟规划配套30万㎡,涵盖:商业配套25万㎡、公共服务配套5万㎡。规划软件人才社区保障房30000套。现阶段,C区以两江智能软件产业园21万㎡为核心启动区。

五、重点任务

(一)实施载体建设专项行动,打造超百万平米的汽车软件产业承载空间

优化盘活存量载体。突出存量载体盘活,建立存量楼宇台账,提高楼宇利用效率。支持利用龙兴智能汽车软件产业园、龙兴智能部件产业园等重点楼宇载体实施装修改造,打造汽车软件产业启动区,加速产业聚集。梳理存量可用人才社区、公租房配套,建立存量配套清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通过盘活存量、改造提升存量楼宇,支持全域汽车软件产业导入。到2025年,盘活存量载体120万㎡。

加快建设产业载体。建立重大项目清单,明确新建载体目标,落实待建产业载体的选址方案及建设计划,加快建设一批可用于软件产业承载的载体。明确御临江城作为未来产业承载区的建设计划与建设方案达到满足产业发展条件。到2025年,完成增量载体建设80万㎡,逐步建成重庆汽车软件园核心产业承载空间。

分批投运软信园区。针对两江智能软件产业园、明月湖软件创新中心等成熟园区,启动试点投运,打造“拎包入住”环境,引进成立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提升楼宇招商运营能力,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动存量及新建载体收储改造。到2025年,打造一批以汽车软件为主导的特色软信产业示范园区。

(二)实施企业引育专项行动,打造引领性的汽车软件创新发展聚合生态

大力实施企业引育。依据3+N重点产业图谱,建立《重庆汽车软件园招商引资名录》,制定阶段性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发挥整车企业带动效应,打造一批自主创新的应用示范标杆项目。支持整车企业及大中型核心零部件企业剥离软信相关业务,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软信企业。针对已有小型软件企业升级规上企业给予精准扶持,打造大中小融通的产业发展局面。到2025年,力争引进汽车软件产业重点企业100家,培育出本土生长壮大的规模化汽车软件企业不少于15家,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新区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打造产业聚合平台。以产业集群式平台建设为招商抓手,加速产业链生态招引。引进行业领先企业建设车载终端平台,推动算力算法、通信网络、车载应用、OTA等跨域融合,夯实智能座舱底座。打造汽车软件算法集群,引入有影响力的AI算法企业落地,构建算法生态。打造OTA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聚集企业不少于100家。依托北理新源新能源汽车多源大数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聚集企业不低于400家。依托明月湖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服务平台,吸引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地,建设不低于20个运营子平台。建设适配平台,打造智能部件聚集,形成智能部件专业园区不少于5个,形成关联性企业集群不少于150家企业。打造汽车数字营销场景平台、汽车元宇宙平台,以“场景+平台+体验+服务”模式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

强化招商引资能力。树立“软硬并重”价值导向,把发展汽车软件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实施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评优淘汰、争榜挂帅等机制。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支持引进多家有实力的软信产业园运营机构,全面提升汽车软件园内核心启动区招商引资速度与运营水平。支持用好国内外知名招商中介机构,加强大项目、好项目的招引力度,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和成功率。鼓励全域各主体积极参与招商并给予奖励支持。

(三)实施创新引领专项行动,打造有影响力的汽车软件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技术创新平台。积极推动建成汇集路、车、红绿灯、摄像头等实时运行数据的统一云控平台。加快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导航定位定时检测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实施,推进算力、算法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依托两江新区的大院大所、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赛迪斯研究院等研究平台推进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引入专业企业建设算法服务与交易平台、安全信息评测靶场平台等。支持引进第三方机构建设国内一流的汽车产品开发数据库,提供数据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价值链延展,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领域,打造汽车后市场软件信息服务平台、汽车元宇宙平台。到2025年,打造技术创新平台不少于20个,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孵化项目落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型的特色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已签约院校企业积极建设以汽车软件为核心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推动孵化社区建设。支持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建设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平台,以“深度培育+产业加速”模式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依托第三方机构成立天使汇,以基金+孵化器模式,推动专业孵化器集群建设,加快孵化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20个专业孵化器,孵化成熟项目不少于500个,积极营造产业孵化生态。

提升协同创新水平。支持整车厂、主机厂、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骨干企业相互合作,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形成跨产业协同机制,联合研发汽车相关软件,推动汽车产业升级。支持长安汽车、希迪智驾等头部车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北理工科创中心、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等各类创新主体带动转化作用,联合开展前沿技术应用研究,打造国家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化成渝协作,加强区域协同创新,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为汽车软件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服务。支持加快建设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中心。

(四)实施人才引育专项行动,打造近悦远来的汽车软件人才发展环境

大力引进专业机构。强化规模化软信人才的引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招商引资模式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软件领域相关人力资源企业落地。鼓励机构市场化开展多形态人才引育方式,全面优化汽车软件园人才引育与产业供给生态。到2025年,引育专业软件人才服务机构50家。

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协同创新区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互联网学院、理工大学等,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急需关键领域,培养无人驾驶、汽车软件等前沿、迫切需求的高层次人才。依托明月湖智能产业国际科创基地特色示范软件学院、两江智能软件园、unity培训等,推动智能软件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实现智能软件人才培训实训及服务供给。支持园区、机构、院所、高校合作共建定向培养班,重点培养汽车软件领域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到2025年,实现建成5个综合型专业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建设50个企业级实习实训中心。

建设人才数据平台。依托两江人力资源公司现有平台,建设智能软件人才实训平台,开展汽车软件专业线上教学、课程实习、实训体系搭建。搭建软件人才大数据平台,创建两江软件人才库。依托平台数据绘制人才地图,针对国内985211高校的软件、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梳理清单,制定精准人才招引方案,提高人才落户匹配率。面向全球招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领域领军型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高地。定期发布《两江新区软信人才及汽车软件人才白皮书》,为优化人才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优化人才留用环境。针对重庆汽车软件园实际情况强化人才政策支持与倾斜,解决软信急需人才落户、子女就学等需求。针对来重庆汽车软件园就业、择业、创业的软件、人工智能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及人才提供软件人才社区拎包入住条件,全面提升人才落户保障与企业供需对接。2025年建设不少于10个软件人才社区,建设不少于20个软件人才之家提供综合服务。

(五)实施产城融合专项行动,打造宜业宜居的汽车产业机遇之城

搭建产业服务体系。在各特色园区分别布局产业公共服务中心,由园区协同政府、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集中解决企业发展服务诉求。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政策服务等企业共性服务和信息化咨询与监理等企业个性服务。优化公共服务配套,丰富教育配套、住房配套、医疗配套、环境配套、商业配套等形成功能合理、业态多元、场景特色、体验丰富的国际化汽车产业机遇之城。

升级交通服务配套。征集核心企业交通配套需求清单,落实整车厂与汽车软件园内各重点园区间的交通配套链接。科学规划园区至公租房、市区、住宅区、商业区、地铁站等重点线路,开通接驳车或增设公交专线,与轨道交通和周边公交线路形成衔接。开设智能交通辅助配置、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等设施,满足园区人群日常出行需求。

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完善高品质园区配套,打造15分钟生活圈。以8+16HOURS理念,提供餐饮服务、商业服务、金融服务、体验服务等配套,延伸8小时之外的多业态人性化服务,全面支撑重庆汽车软件园产业发展与规模化人才聚集。

六、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

由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牵头成立重庆汽车软件园工作专班,由集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集团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专班下设专项子工作组,由集团及各片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专项子工作组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带领骨干成员推进重庆汽车软件园各项工作。

(二)设立运营机构

设立重庆汽车软件园专门运营机构,针对汽车软件园工作制定工作措施和执行方案,制定工作目标与计划,重点推动工作执行与落地。推动汽车园引进软件企业和整车企业之间的对接与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梳理重庆汽车软件园重点工作清单,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各方逐一推进落实。

(三)塑造招商品牌

组织常态化招商活动,以全球招商推介大会为引领做强全球推广,形成有品牌影响力的汽车软件名企名人论坛。依托明月湖创赛,以“创赛+创投+创育”的模式,强化重庆汽车软件园影响力及创新项目落地。强化户外重庆汽车软件园形象展示,在两江智能软件园内建设重庆汽车软件园产业展厅。依托智博会、西洽会、重庆车展等大型活动全力促进招商推介、招商落地。搭建品牌宣传矩阵,加强舆论引导,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实施精准推广。

(四)加大政策支持

从税收、租金、人才、机构、产融及其政策等六大方面增加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人才社区、公租房配套保障机制,启动园区试点投运,优化“拎包入住”、楼宇招商等相关政策促进人才招引。整合现有各项资金资源,引导产业基金、金融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对汽车软件产业投入。推进“科技跨境贷”业务,服务企业多种融资需求。支持引入软信产业领域专业运营机构、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投融资机构等推动汽车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强化政策宣传推广,健全有效的引导和激励机制,保障各项政策落地实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强化监督落实

由重庆汽车软件园专班统筹招商工作,组建多个专业招商团队,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实施多团队招引形成招商合力。采用“赛马比拼、揭牌挂帅”机制,形成全员招商引资格局。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及考核激励方案,按阶段适时开展招商落实情况和园区发展评估,动态掌握重庆汽车软件园发展工作进展,建立完善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