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2692 [ 发文字号 ] 渝两江管办发﹝2021﹞5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23 [ 发布日期 ] 2021-06-25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重庆两江新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两江新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21)36号)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是近年来入侵我国的有害物种,也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繁殖力强、危害程度重。做好红火蚁阻截防控,是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事关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安全。做好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防控管理责任。

二、责任分工

设立两江新区重大病虫害防控防范工作协调小组,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任组长,市地产集团、保税港区集团、两江产业集团、悦来投资集团、港务物流集团、鱼复公司、龙兴公司、水土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各街道办事处、财政局、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社会发展局、规划自然资源局、土储中心、市政管护中心、城管执法支队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局。

市地产集团:负责所辖权属范围内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

保税港区集团、两江产业集团、悦来投资集团、港务物流集团、鱼复公司、龙兴公司、水土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负责所辖范围内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积极对接所在行政区农业、林业部门,及时沟通协调报送疫情。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红火蚁阻截防控普查工作,负责市街绿化等公共区域范围内的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负责督促涉及区域内所有者或经营者,严格落实《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明确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疫情监控、除害处理,并及时报送疫情。

财政局:负责保障辖区内公共区域红火蚁疫情的监测调查、防控阻截、应急处置和培训宣传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工作措施资金。

建设管理局: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小区内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报告。

城市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小组日常事务,汇总红火蚁防控工作的材料收集工作。

社会发展局:负责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已出让未建设的闲置土地范围内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负责督促涉及区域内所有者或经营者,严格落实《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明确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疫情监控、除害处理,并及时报送疫情。

土储中心:负责直管8个街道范围内存量建设用地(不含绿地)红火蚁的阻截防控工作。

市政管护中心:负责新区直管范围内城市公园、水利工程、公路及河流湖库周边绿化区域红火蚁的阻截防控工作。

城管执法支队:负责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协助工作,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督促指导和依法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高度重视。红火蚁阻截防控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单位和部门要建立监测普查常态化机制。一旦发现疑似红火蚁,必须立即抽样送检专业机构检测,确定是红火蚁的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后续防控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属事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

(三)加强检疫监管。要树牢检疫意识,严把植物调运检疫关口,重点加强从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等疫情频发重发区域调入的带土农作物苗木和带土观赏植物苗木、草坪草的调运复检力度,做到凡进必检、应检尽检,无证苗木坚决不用。一经发现无证调运、带疫调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行政区农业、林业执法部门。一旦发现疑似红火蚁,要立即取样送专业检验机构鉴定,确认疫情的要停止调运,并规范进行除害处置。

(四)加强监测普查。要构建网格化、全覆盖、无缝隙的监测网络,建立普查常态化机制。各单位和部门要尽快开展一次普查,重点针对市外调入的带土种苗、绿化植物等种植区域,以及红火蚁发生区域,进行专项普查监测,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上报、早防治。

(五)加强科学防控。红火蚁疫情已发生区域,要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活跃期,集中开展防控行动,选用对路药剂,创新防治方法,确保疫区防治处置到位,要落实绿色防控技术,坚持定向灭杀、靶向灭杀,避免造成次生灾害。

(六)加强宣传普及。利用多媒体平台加强红火蚁识别、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防控意识、应急处置能力和群防群治水平。

(七)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报告重大事项。2021年6月30日前,向协调小组报送红火蚁普查情况。联系人:孙广峰,联系电话:139839996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