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5-03 [ 发布日期 ] 2022-05-03

陈翰新关于加强重庆测绘文化公园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及答复

△类    别: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提 案 者:陈翰新

△提案题目:关于加强重庆测绘文化公园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一、提案背景

重庆测绘文化公园(以下简称测绘文化公园)于20183月建成,坐落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旁,占地约200亩,是西南地区首个,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测绘主题文化公园,是我市重要的测绘科普教育基地,也是附近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重要场所。2019年起,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在测绘文化公园内部开始修建战斗水质提升回用设施,使测绘文化公园封闭长达一年多时间,近期开始恢复使用。据有关市民反映和现场调研结果,测绘文化公园随处可见塑料袋、塑料泡沫、废旧水桶、轮胎等垃圾污物,健身步道上落叶、枯枝、垃圾堆积较多,测绘文化公园形象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我市城市形象及市民对测绘文化公园的使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有关管理部门对测绘文化公园环境重视程度不高,对公园环境的保护和管理职责履行不够,未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定期清扫,测绘文化公园整体环境质量较差。
    2. 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活动设施、休闲娱乐设施较缺乏,垃圾箱、游园须知牌、环保提示牌较少。
    3. 管理运维资金短缺。测绘文化公园为开放式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园内无购物消费设施,除财政资金投入外,公园基本无其他资金来源。

三、建议

    1.强化政策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升城市形象,满足市民需求,建议我市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测绘文化公园管理,强化测绘文化公园常态化管护,并以测绘文化公园作为项目示范提升重庆市城市公园整体环境质量。
    2. 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管理。测绘文化公园的管理涉及公安、城管、环保、园林等多个部门,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测绘文化公园管理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规范测绘文化公园管理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安排专人管理测绘文化公园,定期清扫,加强测绘文化公园综合环境整治。
    3. 加大投入力度。财政的不断投入是公园设施正常运转的基本保障。建议加大财政资金保障,适当在公园添置休息园椅、健身设施、无障碍设施、盲人导游图等便民利民设施,适当增加园内园灯、垃圾桶等设施,对雕塑、石凳、标识牌等易损设施进行加固,对市民经常使用的健身设施等进行维护,提升公园硬件设施质量,满足市民使用需求。

4. 增设配套服务。建议由管理部门统一谋划,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结合测绘文化公园现有规划布局,整合已有资源,增设公园配套服务,如茶室服务、零售服务等,拓宽经营思路,为测绘文化公园的管理维护提供更多资金来源和保障。

5. 加强宣传引导。良好的公园环境不仅需要管理,更需要市民共同维护。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如借助宣传牌、标语等形式,也可发动周边单位、学校组织开展清理垃圾等环保公益活动,向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绿色文明游玩的新理念,提升环保意识。同时,要安排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对不文明行为加强教育劝导,情况较为严重的,要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7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翰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庆测绘文化公园环境综合整治的提案》(第087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园管理的问题

重庆测绘文化公园业主单位为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以下简称“管护中心”),公园目前由重庆汇盛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日常管护工作。按照管护中心与该公司签订的合同及《两江新区公园管护技术标准》,管护中心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管护单位认真履行管理责任,提高公园管护水平。

二、关于公园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为改善水质,提升公园景观效果,2019年10月两江新区 “三河流域整治”项目进场施工,并将测绘文化公园水体及周边约5400平米库岸绿化纳入整治范围。项目于2021年底完工,公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园内景观效果全面提升,新增道路庭院灯45盏,侧发光地埋灯259盏。2022年3月新增座椅6张,垃圾桶8个。

三、关于硬件养护的问题

管护中心将持续督促管护单位做好硬件设施的养护工作,对园内测绘雕塑、石凳、标志牌等易损设施进行定期清洗和加固。

四、关于增设配套服务的问题

根据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具备条件的公园在完善相关手续后提供便民服务,如增设茶室、自动售卖机等,同时也为公园管理维护增加资金来源。

五、关于文明游园的问题

为在方便市民游园的同时规范公园管理,管护单位将逐步完善环保提示、安全警示等标志牌,拟于2022年4月底前完成。同时,管护中心将督促管护单位加强巡逻,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教育劝导,促使市民文明游园。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53

(联系人:李松;联系电话:158239856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