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7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14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何以龙关于将长寿纳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拓展区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提 案 者:何以龙

△提案题目:关于将长寿纳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拓展区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跃升到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2020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中明确了成渝地区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成与渝这两核而言,成都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与之相比,重庆在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打造、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发展目标确立等方面都尚有一定差距。  

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这一主平台是重要支点,具有全局性的引领带动作用;两江协同创新区是“双动力”之一,可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一起在主城都市区东西两头形成创新极核,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积极推进“一城多园”模式,围绕创新极核开展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可共同支撑起重庆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着力构建“一核四片多点”的发展格局,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这一核心引擎基础上布局了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高品质打造“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两江协同创新区作为重庆顶级创新平台,如何突出技术创新主题,重点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同发挥好双核驱动效应,及早谋划连片多点发展布局、最大限度形成创新集聚效应十分必要。在这其中,长寿区可优先纳入两江协同创新区拓展区,实现与两江协同创新区连片、联动发展,主要基于以下三大优势:

一是地域联通优势。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已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两地车程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能够顺利实现两江新区东向拓展,战略纵深广阔。同时,长寿港距果园港水路35公里、铁路40公里、公路42公里,货运周转量远期将达5000万吨,货物经港区分拨后可通过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实现大进大出、双向流动,有效疏解果园港、唐家沱港集散压力。

二是产业协同优势。推进两江新区—长寿—涪陵一体化发展,打造引领支撑作用强、示范带动效应优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已纳入全市规划。同时,长寿区与两江新区在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领域高度关联、高度依存,重点发展的芯片封装、数据中心、电子线束等电子信息分支产业,能够有力支撑两江新区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三是创新联动优势。两江协同创新区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构建的八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中,长寿区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与之高度契合。长寿未来将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和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两地一城”目标,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重要战略支点。目前,长寿区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产业创新载体,川渝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暨国家科技创新汇智平台重庆中心、武汉工程大学重庆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院所已入驻投用。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45家,全社会R&D内部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远超过全国全市水平;2021年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6.3亿元,在主城九区之外的区县中排第1位。

为此建议,市政府从全市层面及早谋划两江协同创新区连片多点发展布局,并积极支持长寿优先纳入其拓展区联动发展,通过强化极核带动聚集效应,做好协同创新、产业升级大文章,为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2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何以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长寿纳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拓展区的提案》(第023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面积360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三片多园”协同创新格局,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是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是“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是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聚焦“科创+产业”,强化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探索开放性、联动型、分布式协同创新路径,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立足两江、面向重庆、服务成渝、辐射西部,推动创新政策跨区域协同、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产业链跨区域联动,形成研发创新在核心区、产业转化和升级在多园区的新格局,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长寿是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编制中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向东,推动长寿作为两江新区‘东扩’的重要承载地”。《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长寿作为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县。《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联动长寿区“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主题,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研发、展示、成果转化,强化区域创新合作,打造区域创新协同联动的城市发展轴”。

长寿区与两江协同创新区两地协同符合双方的发展定位,下一步可探讨推动长寿区与两江协同创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形成联动发展机制,并可先期推动两地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共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技术服务平台共享等事项,促进两地创新资源实现协同联动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614

(联系人:程韬;联系电话:159228467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