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7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07 [ 发布日期 ] 2021-07-08

民建渝北区委关于改善金通大道、礼学路、金渝大道沿线群众公交出行条件的提案及答复函

△类    别: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79

△建人:民建渝北区委

△建议标题:关于改善金通大道、礼学路、金渝大道沿线群众公交出行条件的提案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关于改善金通大道、礼学路、金渝大道沿线群众公交出行条件的提案

随着渝北发展的速度加快,聚焦重庆人目光的礼嘉片区也日趋成熟。然而,地处金通大道、礼学路、金渝大道沿线(渝北区礼嘉街道嘉和社区、礼悦江山、礼玉金湾、樾千山、汽车工程研究院、林山郡片区)的居民交通出行极为不便,亟需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

一、存在的问题

根据调研发现:此区域乘公交出行十分不便,目前交通现状为:1、礼悦江山、礼玉金湾、樾千山、汽车工程研究院、林山郡片区无公交线路通行;2、地处金通大道的嘉和社区也仅有一条公交车634路,且运行距离短(总计6站)、发车频率低(60分钟/趟),目前,尚无便捷的公交车线路,有急事“打的”难度也非常大,出租车很少运行到该区域。

二、建议

为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带动礼嘉区域价值进一步提升,助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建议如下:

(一)优化634路公交车运营线路,延长该区域的闭合环线。建议将始发站点从嘉和社区调整至礼嘉轨道交通站附近,经停站点为:礼嘉轨道交通站—汽车工程研究院—樾千山—红崖寨—礼玉金湾—嘉和社区—礼嘉站—白马小学—白马小区—金山果园—干堰塘—轨道金山寺站—礼嘉中学—礼慈路—龙湖礼嘉天街—礼嘉轨道交通站,使沿线的乘客可方便地与轻轨实现中转换乘,有很多群众提出这项要求,实现起来难度是不大的。

(二)优化调整684153627公交线路。建议将始发站位于礼嘉站点的684路、153路、627路、全部或部分调整至常住人口密集度高的礼玉金湾售房部(礼学路、礼博路)附近,并延长运营时间。

(三)增设2条新公交线路。建议增开一条沿金通大道(白马小学、礼和苑、嘉和社区)—礼学路—汽车工程研究院—礼嘉轨道站(轻轨换乘)—龙湖礼嘉天街—礼嘉中学—礼嘉智慧公园的公交线路,提升该沿线的人气和礼嘉天街的商机。与此同时,建议增开一条金通大道贯穿线路,打通该区域与大竹林区域的交通屏障,途经:礼嘉—嘉和社区—礼玉金湾¬—礼嘉嘉陵江大桥—华宇御澜湾—九曲河轨道站—康庄—大竹林。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279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渝北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改善金通大道、礼学路、金渝大道沿线群众公交出行条件的提案》(第27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礼嘉片区位于两江新区核心区、重庆嘉陵江东南侧,紧邻金通大道、金渝大道、兰海高速,经现场勘查,目前该片区虽新建楼盘较多,但入住率不高,公共交通线网虽有布局但仍有提升空间。轨道方面:目前途径礼嘉片区的轨道交通6号线设有礼嘉站、金山寺站,站点距离礼悦江山、嘉和社区、礼玉金湾等周边小区约2公里,其中礼嘉站周边公交接驳有龙塘立交西、轨道礼嘉站,金山寺站周边公交接驳有轨道金山寺站、礼仁街站、礼铭路站。公交方面:礼嘉公交站位于兰海高速路段下方,途径有627路(礼嘉-加州花园)、684路(礼嘉-轨道回兴站)、153路(礼博路-茅溪保税港站)3条公交线路,共投入运力39台,与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6号线、国博支线接驳,但尚无线路经行金通大道至九曲河、大竹林片区。

一、关于优化公交634路运营线路的问题

随着礼博路周边楼盘陆续交房,区域公交出行需求增加,加之公交634线开线以来客流一直较少,为保障公共资源有效利用,两江公交公司已于2021430日对公交634线与153线进行了整合,延伸153线始发站至礼博路•星悦礼玉金湾站,增加嘉和社区(双向)、礼博路星悦礼玉金湾(双向)、礼学路(顺向)5个公交站点,对原634线走向进行了全覆盖。

二、关于调整公交627路、684路、153路始发站点的问题

随着礼嘉嘉陵江大桥将于2021年下半年通车,届时礼仁街交通流量将会增多。由礼嘉站始发的627684153线将会因车辆原地调头、占道停车等造成较大安全隐患。目前153线已延伸调整至礼博路站始发。关于627684线始发站点的调整,我委将结合礼嘉嘉陵江大桥通车后的实际情况综合研究,合理优化该片区公交线路始发位置、站点设置及运营时间。

三、关于增设2条公交线路至九曲河地铁站、轨道礼嘉站的问题

由于礼悦江山片区周边部分道路正在修建,公交无法通行,且片区暂无公交站场,不能满足公交车停放、发车、洗车的基本功能,故该片区不具备新开公交线路条件。针对该片区无公交首末站的问题,经我委与市公交枢纽集团沟通,已将嘉和社区和九曲河附近两处地块纳入主城区“十四五”公交站场建设规划。待以上地块2个公交首末站场投入使用后,我委将督促两江公交公司结合片区实际客流需求,积极增开公交线路,优化区域公交线网布局。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贵委对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77

(联系人:田野;联系电话:134528584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