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7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07 [ 发布日期 ] 2021-07-08

民建渝北区委关于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提案及答复函

△类    别: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84

△建人:民建渝北区委

△建议标题:关于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提案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关于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提案

2020年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支持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明确了重庆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目前,我国已经有江苏、天津、湖南等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先后筹建或授牌。重庆的创建对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形成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可信、竞争力强的车联网产业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抢先获得更多资源,必须加快推动重庆(两江新区)车联网产业率先占领竞争高地。

建议如下:

1、建立完善车联网先导区的管理和运营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市区两级的协作。建议两江新区将重庆市相关部门纳入管理和运营相关考核工作的配合单位,若配合事项在年终完成,则按照市督查办规则予以加分,以此激励市级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力度。二是两江新区成立以政府、协会、企业等人员组成的专班,合力打造重计划、重市场的运营方向。三是进一步完善与车联网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包括明确车联网运营主体和职责,建立车联网测试验证、安全管理、通信认证鉴权体系和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等。四是建立未来3年或5年推进时间表,助力重庆实现车联网的智能化、网联化改造。聚焦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环卫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智能化升级。五是出台《重庆车联网技术创新路线图》,指导市场和企业共同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2、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完成88公里城区道路的路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定规模的5G基站,安装路侧充沛的通信单元(RSU),实现了多种基于C-V2X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联网场景,为车联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积极推动车联网规模应用。

3、加快构建车联网先导区的产业环境。打造车联网先导区应给予明确的创业政策和产业政策支持。一是对现有的产业链进行整合调整,确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5G应用等有优势的相关产业链,予以优先发展。统筹部署传统整车、零部件厂商、互联网巨头、算法公司、芯片制造商、传感器供应商优化布局。二是大力引进自动驾驶、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众多前沿电子信息技术的企业落户,鼓励前沿技术或研究成果在车联网先导区产业化,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力点,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制高点。

4、高水平开展车联网先导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一是技术研究层面,从“产、学、研、政、商、用”多方视角出发,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突破、产业研究、市场培育、场景拓展、落地应用、数据安全和交流合作等开展研究,为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二是重点研究方向,拓展应用场景,加速商业落地,两江可从智慧物流、城市开放道路、无人港口、智能网联城市运营维护四个领域,推动车联网商用项目应用。三是研发团队聚焦,可依托协同创新区众多大牌研究院所的人才优势和研发优势,实现与车联网产业的合作共赢,将发展技术、资金、场景落地化打造一个综合的载体,实现研究成果的商业化。

5、同步开展车联网上下游环节和软环境的打造。将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两江已吸引福特、长安、等多家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建议通过上下游环节和软环境的打造,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形成具有显著优势的全方位产业集群。

6、打造“龙头”企业,借力行业协会。一是根据发展方向,从每个领域中优选1-2家技术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本地企业,培育成“头羊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集智能汽车车载系统解决方案与智能驾驶服务于一体的头部企业。二是借力行业协会的资源,进一步发挥虹吸作用,引进更优更强国内外先进企业,壮大产业集群。

7、差异化打造重庆车联网先导区。目前,国家工信部对已有的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制定的任务目标虽基本一致,但仍存在细微差别。如江苏(无锡)主要在路端建设方面的探索;天津(西青)主要是标准认证,评价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湖南(长沙)主要在场景创新、运营模式方面的探索。而重庆需要加强前期谋划,走出差异化发展的模式,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车联网在两江乃至全市的规模应用。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184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渝北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两江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提案》(第184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完善车联网先导区的管理和运营工作机制

目前两江新区已启动相关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相应体制机制。一方面,在新区内部由产业促进局牵头,抽调7个直属国企集团骨干,组织搭建车联网工作专班,初步建立车联网工作推进的协调机制,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另一方面,结合新区实际,积极与上级部门、周边区县、行业龙头企业(协会)沟通对接,探索与车联网建设发展相适应的协同联动机制,力争形成最大合力,探索形成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两江方案。接下来,两江新区将依托已建成的车联网示范路段,推动公交车、物流车、商用车、自动驾驶接驳车等车型改造,实现信号灯绿波通行、行人过街检测、无人环卫清扫等30余种基于C-V2X的车联网综合应用,同时积极与相关头部企业合作,全力打造富有重庆特色的、更安全高效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两江新区目前已建成28.4公里城市示范道路(含智能网联测试道路),主要包括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空港保税港区等区域。截至目前,车端共安装OBU设备23套、RSU设备35套,考斯特、清扫车网联等车辆23台。后期还将持续优化完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新区各级道路路侧基础设施;积极探索车联网、智能交通、交管大数据综合应用;稳步推进两江新区车联网、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产品规范和标准制定,构建车联网产业的底座模型。

三、关于加快构建车联网先导区的产业环境

对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任务要求,两江新区将按照“优政、利企、惠民”总目标,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实施方案,加快集聚“政产学研、创投融用”各方资源,推动车联网先导区“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链起来”,增强相关主体的获得感。通过实施“双千工程”(1200平方公里和1000个核心道路路口车联网全覆盖)、推进“三百计划”(引进培育100家车联网企业、推广100万网车联网用户、打造100亿级车联网产业),率先在全国打造车联网城市级综合应用及市场化推广示范项目。

具体目标:一是打造城市级车联网应用网络。二是通过城市级车联网典型场景运用,推广百万级车联网用户(政府、企业、个人),充分展现车联网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全力申报车联网电子认证与安全通信试点,搭建重庆市与工信部认证平台的对口平台。四是推动建立车联网建设硬件、软件、数据、接口等行业标准,参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力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产品纳入行业及国家标准(专利标准化)。五是推动车联网建设纳入国家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百亿级车联网产业由潜在市场变为现实订单。

四、关于高水平开展车联网先导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

目前,两江新区正在集中打造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包括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在内的大学、大院、大所累计达30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依托上述优势资源,两江新区正着力于打造车--云协同、智能驾驶和远程遥控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示范平台,满足基于车路协同高级别辅助驾驶商用示范、推广以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运营等需求。同时,大力推动各相关企业积极开展开放道路、保税区围网内物流、港口物流、智慧公交等特色车联网应用场景的研究测试。

五、关于同步开展车联网上下游环节和软环境的打造

依托汽车、电子及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两江新区联合行业顶级企业,高标准开展车联网上下游环节和软环境打造。一方面,积极与联想、百度、华为、momenta等行业头部企业深入交流,探讨车联网应用场景落地,引入重庆希迪智能驾驶创新中心、北京智行者科技西南研发中心、纵目科技、西门子交通技术中国5G能力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另一方面,深化与福特、长安、中汽研等本地优势企业在车联网领域的合作,以本地汽车、电子、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联盟为纽带,不断扩大车联网“朋友圈”,通过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运营,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两江,补链成群,共同构筑有利于车联网发展的生态体系。

六、关于打造“龙头”企业,借力行业协会

一是从落地新区的企业中培育技术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本地企业,建立企业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同成长的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龙头示范效应的车联网领军企业,将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为全国车联网建设的“策源地”。二是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的“同频共振”,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产业集聚新生态,将信息技术与重庆本土汽车制造实现深度融合,加速车联网生态联盟建设,通过车联网先导区创建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动力,激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  

的赋能效应。

七、关于差异化打造重庆车联网先导区

从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初期,两江新区明确了“差异化发展”的基本路径。通过调研借鉴国内其他先导区的车联网建设模式和经验,现已明确以开放兼容为基础,针对世界最复杂路况的客观条件,打造基于重庆山地地形多维立体感知网联场景,推动打造3D智慧交通特色场景。两江新区将按此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挖掘实施更多的特色应用场景,为全国复杂地形立体智慧交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性解决方案。计划在2024年前,覆盖全域干线道路长度720公里、骨干高速公路131公里,改造路口数量1000个,实现联网车辆(支持PC5通信)约5万台。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贵委对两江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77

(联系人:王京;联系电话:150253962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