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7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建设规划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12 [ 发布日期 ] 2021-07-13

民建渝北区委关于禁止共享电动车进入金州体育公园的提案及答复函

△类    别: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81

△建人:民建渝北区委

△建议标题:关于禁止共享电动车进入金州体育公园的提案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关于禁止共享电动车进入金州体育公园的提案

两江新区金州体育公园景观结构分为一环、一脉、多丘,公园地势有高有低,运动空间分布较多,满足社区各个年龄层的居民需求。由于公园里有自行车道,因此自行车可以进入,但是公园里少见自行车,取而代之的是共享电动车。

共享电动自行车(共享电动车)是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使用人通过扫码开锁,循环共享,但这种交通工具也有不少的安全隐患。以两江新区金州体育公园为例,共享电动车开进公园存在较多的问题。

(一)金州体育公园对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车界定不清。共享电动车显著的特点是提度和动力比自行更车快,共享电动车是否属于自行车,很多人概念模糊,公园也没有对共享电动车进公园进行限制。由于公园没有驾驶资格要求,在公园里骑这种单车的人往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公园里来体验,一些人还没有骑行经验。

(二)金州体育公园无时速限制标识和安全警示。据了解,不少骑共享电动车的人车行速度非常的快,有的速度甚至达到了30公里每小时,但是公园里无任何时速限制标识和安全警示。在公园里骑这种共享电动车的人大多是父母亲带着孩子,有些甚至一个车上坐了三个人。还有一些骑这种共享电动车的为未成年人或青少年,他们严重的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控能力,车行速度太快,常常让公园内的其他人躲避不及。

(三)入园的居民安全意识弱。金州体育公园自行车步道里有不少是长下坡,并且有很多弯道。有的居民无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分区,人车同行。尤其周末、节假日,公园人流量增多后,居民完全忽视了自行车道的存在。金州体育公园里面有很多幼儿运动休闲设施。如供幼儿玩耍的沙坑。来公园玩耍的有很多6岁以下的小朋友。不少家长认为在公园里比较安全,就让小朋友在公园里面自由地奔跑。而实际上在公园里面错综复杂的步道中,高速行驶的共享电动车往往比自行车车速更快,常常是刹车制动更慢。这是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因此,为了给来到金州体育公园的居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健康休闲体验,让在公园里带小孩的家长更加安心,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金州体育公园严格限制共享电动车进入公园,或明确只能自行车入内。

2.建议金州体育公园设立车行限速要求,保障骑车者和入园群众安全。

建议金州体育公园增设安全警示标识。明确要求骑行人员戴好安全装备,增设志愿者管理岗位劝导安全文明现象,同时引导入园的群众和居民加强安全防范减少安全隐患。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181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渝北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禁止共享电动车进入金州体育公园的提案》(第181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金州公园是两江新区综合性公园,公园主体已建成开放,目前由重庆渝高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护。共享电动车在公园自行车道行驶,易对绿地和公园设施造成破坏,且严重影响游人安全。目前,我委已督促公园管护单位安排安保人员全天值守巡查,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公园,同时在园内张贴安全标语并安装自行车限速标志及安全警示标识牌,提醒游客注意并做好安全防范,标牌安装工作预计20217月底完成。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贵委对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712

(联系人:伍庆;联系电话:13668028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