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7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轨道交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14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民建渝北区委关于加强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出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及答复函

△类    别: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第86

△建人:民建渝北区委

△建议标题:关于加强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出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出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

经实地调研,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出口方向,鸳鸯路口红绿灯处至白鹤园小区大门约两百米段路,长期以来存在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流、公交车辆无序停靠上下客,造成交通堵塞等现象。

造成以上现象有诸多原因:

1、车辆停放无序。该路段本是双向四车道,比较宽敞,但是道路两边常年有车辆停放,其中一边有规划的临时停车位,另一边车辆则无序停放(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门朝白鹤园小区方向),导致四车道实际变成了两车道,此为时常出现拥堵的原因之一。

2、交通压力大。该路段是白鹤园小区、海阔天空小区等多个大型小区及鸳鸯小学、育才中学的车辆和行人出入的主要通道,加之此处周边拥有交车站、轨道交通站及永辉超市,所以客观上增加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3、临时公交站车道狭窄。调研中还得知,经两江新区鸳鸯北路公交车调度室工作人员介绍,该路段的红绿灯处(正处于鸳鸯路口道路转弯处)被设为临时公交站,从金开大道向翠云立交、金开大道向鸳鸯立交驶往鸳鸯路白鹤园及海阔天空小区方向公交车均在此临时停靠上下客。由于被乱停乱靠的私家车占去一个车道,公交车只能在仅剩的唯一车道停靠上下乘客,主观上因人为设置的临时上下客点,随时造成该路段严重拥堵。

4、地理造成人抢车道。该路段人行道低于公路一米多,而人行道一侧是众多的小餐饮,一排餐厨垃圾箱摆放在人行道,气味很浓,下雨油污导致路滑,导致多数行人不爱走此人行道,改走上面,但仅供一人通行的人行道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往往形成行人抢车道现象,造成车混流的局面,安全隐患大。

综合上述现象,特提出以下整改建议:

1、取消临停车位方框。取消该路段两边的临停车位方框,严格管理鸳鸯路口红绿灯向白鹤园小区方向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恢复双向四车道的通车环境。

2、取消公交车临时站点。取消该处公交车临时上下点设置,让公交车回到正式停靠上下客。

3、取消相关垃圾箱。取消白鹤园小区路段餐厨垃圾箱,餐厨垃圾改为业主室内暂时存放,相关部门设定相对合理的时段定时收集。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渝北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轨道交通三号线鸳鸯站一号出口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第86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取消临停车位的问题

经现场查看,鸳鸯路口红绿灯至湖津路口段现有路内停车位38个,沿线有社区服务站、幼儿园,沿街餐饮及生活服务门店近40家,因附近小区车库车位饱和且不对外开放,导致临时停车需求量较大,车位紧张。经分析,造成道路拥堵主要原因为停车位外车辆的无序停放和违法乱停所致。针对此问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持续加强违法停车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查处违停行为4580余起。下一步,还将继续采取电子抓拍和现场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规范停车秩序,减少乱停车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干扰。因此,目前暂不取消现有路内停车位,以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取消垃圾箱的问题

白鹤园小区是老旧小区,门面较小,无法在室内设置餐厨垃圾桶。针对餐厨垃圾箱放置不规范的问题,经鸳鸯街道、社区和商家共同协商,对小区垃圾桶放置位置进行画线定位,规范设置,每日对垃圾桶进行擦洗、消毒,严格定时收运餐厨垃圾,最大限度减少异味扰民和影响通行。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贵委对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714


(联系人:陈希;联系电话:023-67465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