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3-002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9-20 [ 发布日期 ] 2022-09-20

邓勇斌关于降低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的建议

△类    别: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建 议 人:邓勇斌

△建议标题:关于降低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的建议

△办理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建议内容:

关于降低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成立于2005年,常住人口15780人,包含2个商业楼盘+2个农转非小区,其中,农转非居民11234人。农转非小区修建时,配置3个车库,615个车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车辆保有量也不断增加,停车成了农转非居民的大难题,街道为此做了很多努力。近年来,慈竹路公路两侧重新规划了临时停车位,可供85辆车辆临时停放,很大程度缓解了居民停车焦虑。但是自2022年停车标准改革后,中心城区路内由原来的2元/小时调增至4-5元/小时,停车每天最高69元,该举措虽然能对乱停车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但由于很多居民群众不满的情绪,又引发了新的不规范停车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存在安全隐患。车辆未停入停车线道内,绕过计时器停放在线道边,导致路段行驶空间变窄,交通拥堵,容易造成剐蹭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环境卫生脏乱。对周边卫生环境带来影响,清洁工作业困难,导致路面卫生脏,影响市容市貌。

(三)影响路边客源。随着停车费用增加,消费成本增加,路边个体经营户的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影响,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四)居民幸福感降低。安置房区域的居民群众多为低收入群体,停车位严重短缺等客观原因导致的停车难不应单纯由群众来买单。通过一刀切提价来规范停车这种举措,极大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三、主要建议

(一)降低收费标准。建议主管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居民听证等多种方式,根据不同路段的供需情况,优化当前停车标准,实行弹性收费。

(二)增加公共停车场。建议结合社区地理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召开属地管理、职能管理等多部门的联席会,挖掘潜在区域,增加公共停车场,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问题。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闭会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邓勇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的建议》(闭会第13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降低收费标准事宜

按照市政府关于缓堵促畅的工作部署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机动车路内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渝发改规范〔20221号)要求,为促进机动车停放设施合理有效利用,通过价格杠杆引导更多机动车使用路外停车设施,进一步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中心城区从2022415日开始执行路内停车服务新收费标准。新区管委会作为执行机构,已通过新区物价部门将建议内容转报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

二、关于增加公共停车场事宜

经新区建设管理局核实,水竹苑社区周边区域无规划公共停车场用地。为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一是康美街道利用大竹林轨道站旁闲置用地建有临时公共停车场(距水竹苑社区约200米),设置停车位近300个,停车位较为富余。二是大竹林街道已协调毗邻水竹苑社区的大竹林商业中心对外开放其地下停车场,可提供约340个车位对外租赁或临停。

三、关于停车秩序治理事宜

针对违法停车行为,新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将安排警力加大慈竹路沿线巡逻管控力度,严查违法停车行为。同时,在日常走访中深入社区、商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驾驶人员守法意识,促使车辆规范停放。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920

(联系人:陈果;联系电话:15823456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