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8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9-17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高博关于修建悦来会展公园观光电梯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重庆市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建  议人:高博

△建议标题:关于修建悦来会展公园观光电梯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建议内容:

关于修建悦来会展公园观光电梯的建议

一、主要理由

(一)修建电动扶梯,解决居民出行难

悦来会展中心正对面的会展公园山上现有融创国博城、首地江山赋、北大资源悦来、盛唐叠彩山等多个大型商业住宅项目,体量超百万方,同时还有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两所学校以及阳光雅居还建房。这两年,随着这些楼盘逐步交房以及小学开学,居住条件逐渐完善,当地人口正迅速增加。然而,目前从会展公园山上到山下地铁站只有一趟公交车,班次间隔时间长达半小时以上且公交车站点少,大部分居民来往地铁站的方式为步行穿过会展公园去往国博中心地铁站或者悦来地铁站。经实测,从国博中心地铁站出口步行至山顶融创国博城售楼部处需要大约20-30分钟,从悦来地铁站出口步行至该处则需要大约40-50分钟,上坡路陡非常耗费体力,对于老年人、小孩是雪上加霜,在酷暑夏季或者严寒冬季更是增加了居民回家负担,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地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

(二)杜绝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形象

因为公交车收班较早,尤其是晚上,女性居民加完班后出地铁后不敢单独一人爬山回去,对此,很多只能选择乘坐“黑车”(附近因为偏离城区中心,出租车、正规网约车很难打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也造成了很多黑车停在国博地铁站口随意揽客,严重影响当地市容市貌和会展中心的国际形象。

二、相关建议

参照空港新城观音山上架电梯,无缝衔接两路与空港新城的模式,从国博中心地铁站出口处修建电动扶梯和直梯直达坡上居民区,将使当地居民彻底告别“爬坡上坎、双腿打颤”的窘境,切实解决了目前出行的痛点,同时还可以带来如下好处:

(一)加速悦来商业发展

悦来以西部最大会展中心闻名于全国,常年举办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会展活动,吸引了大批人流到此,可是目前会展中心附近的餐饮、酒店、休闲娱乐设施还较少,大部分参展观展人士都只能住在城区,既没有方便这些来客,也没有为会展中心周边创造经济价值,没有最大化的利用好会展中心的优势,带动悦来的经济发展。

电动扶梯的修建,则会吸引很多人流到会展中心对面的居民区,上面有餐馆、酒店、大型超市和配套商业街,一方面给参展观展人士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住宿的好去处,不至于从市中心区到会展中心来回奔波,把人流量最大化的留在了悦来。对于上面的商业街也会吸引更多商家入驻,盘活经济,解决大批民众的就业问题。同时,这将极大的提升悦来会展城的整体竞争力,让人们来悦来不仅仅只是参展、观展,更能够享受悦来的青山绿水,感受到悦来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国际会展城的青春活力。悦来居民也将更深层次的参与到悦来国际会展城整体的经济发展中来,悦来不仅仅是会展中心的悦来,也是悦来居民的悦来,是重庆人民的悦来。

(二)提升悦来综合形象

悦来会展公园为悦来会展中心的配套设施项目,环境优美,鸟语花香,此处为会展中心门口,面向全国甚至世界展示悦来的综合形象,增添扶梯或电梯非但不会破坏会展公园的美丽,甚至通过艺术化设计和绿廊的建设,可以更好提升悦来的城市形象。通过打造山城步道和城市绿廊,穿越会展公园将风景编织进市民生活中,可以成为城市中的特色生态立面,山上山下之间的生态绿链。会展公园的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完工,不出几年山脊上的树木逐步成林,这道天然屏障将蝶变成为天然氧吧、登山公园、休憩游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内涵。在山林通行间还可以打造更多公共休闲活动场所,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让市民在出行同时还可畅享城市山水人文之美。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函

高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悦来会展公园观光电梯的建议》(第194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核实,悦来会展中心正对面会展公园山上现有多个大型商业、住宅项目及学校,连通会展公园山上山下的公交线路班次较少的情况确实存在。我委曾于2019年对修建连通会展公园山上山下的自动扶梯问题开展论证,但由于会展公园范围内已无建设用地指标,论证未能通过。

针对悦来片区市民交通出行问题,近年来,我委已先后协调公交公司开通了635路(花朝小区-悦来)、854路(悦来)环线、857路(民安大道-悦来)等多条公交线路,有效串联了国博中心、轨道交通国博中心站、轨道交通悦来站及悦城路、悦融路、悦山路、宝山路等会展公园上下区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交通出行需求。下一步,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协调公交公司在会展公园上下区域已开通公交线路和站点的基础上增加班次;同时,积极探索谋划构建符合悦来片区实际的智慧交通应用,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罗  牧;联系电话:133680319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