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76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9-16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刘世斌关于加强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重庆市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建人:刘世斌

△建议标题:关于加强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建议内容:

关于加强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建议

案由: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和发展经济的执政基础,是政府的行政末梢,是实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要基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时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要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完善社区治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完善配置是坚实基础。认真做好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建设,有利于社区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做好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

当前,在两江新区部分街道还存在着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未达标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单个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面积不足800平方,房屋不规整、地理位置不理想、  “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简陋等现象,特别是国资公司提供部分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还存在缩水、打折扣现象。

建议:一是相关主管部门切实落实社区办公和公共服务用房的政策,在规划建设之初要预留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和居民活动场地等公益性设施建设用地。切实加强城乡房地产开发管理,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政策;二是请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街道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进行全面清理,对未达800平米标准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进行达标配置,特别是国资公司在提供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上应作表率,一是全面达到800平米以上,二是提供房源应方便老百姓办事,地理位置较好、便于使用。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045号建议的答复函

刘世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建议》(第04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由开发商提供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前端审批工作由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会同建设管理局负责,对已建成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与开发商的移交工作由新区社会保障局会同各街道负责。近期,我委就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配置事宜再次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破解瓶颈难题。

为进一步加快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新区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093日印发《两江新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新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社区达到90%;期间,社会保障局将牵头对全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摸底,对未达标的社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补足面积、完善功能、限期达标。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72

(联系人:戴维;联系电话:023-633953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