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回应关切

重庆还要热多久?为何这么热?官方解答来了

日期:2022-08-16

7月以来,重庆高温频频上线,多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高温纪录,全市平均气温甚至追平历史同期极值。据重庆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1417时,重庆北碚国家站监测气温44.5℃,不仅刷新了本站高温纪录(原纪录44.3℃,出现在2006815日),也是重庆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并列第一高温,让不少重庆网友直呼“遭不住”。

近期重庆持续高温是为何?高温还会持续多久?814日,重庆市气象局针对近期市民关注的高温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高温是何方神圣?以百叶箱中测量为准

气象上,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现象。高温通常有两种,一种是气温高而湿度小的干热性高温,这种高温在新疆等地比较常见;另一种是气温高湿度大的闷热性高温,也称“桑拿天”,这种高温在重庆较为常见。

高温不能随便用温度计测量,它的数据必须取自1.5m高处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百叶箱里的气温时常被大家误认为就是体感温度,实际上体感温度除了受气温影响外,还被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心情等因素左右,所以夏季体感温度和百叶箱里测得的高温有差别。

近期重庆有多热?平均气温追平历史同期极值

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71日至813日,重庆平均气温为30.3℃,较常年(27.9℃)显著偏高2.4℃,与2006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30.3天,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415.5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2006年最多,31.2天)。

期间,沙坪坝、北碚、渝北、璧山、潼南、长寿、梁平、奉节、城口的日最高气温均超过当地历史同期极值。目前,全市已有28个区县的日最高气温突破40℃。其中84日到13日,18个区县40℃以上的高温天气达510天,高温天气范围及强度仅次于历史排位第一的2006年。

持续高温是为何?副热带高压是“操盘手”

高温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气系统导致的,其中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有着“高温使者”称号的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受它控制的地区,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空气下沉会压缩增温。另一方面上升运动较弱不易成云致雨,因此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热带高压强盛,还可能出现干旱等灾害。

据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解释,今年夏季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且稳定维持在中纬地区,控制着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副高”影响下,重庆持续晴热高温,高温日数也比往年明显偏多。

高温何时才缓解?近10天没希望

预计今起10天(814日到23日),重庆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741℃,局地可达 4244℃,沿江河谷地区40℃以上的高温天气可达68天。中心城区最低气温2933℃,最高气温3943℃

823日以后,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但极端高温较前期略有下降,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3539℃,局地40℃以上。

高温纪录已破?已追平,或将超历史同期极值

截至81417时,重庆北碚国家站监测气温44.5℃,不仅刷新了本站高温纪录(原纪录44.3℃,出现在2006815日),也是重庆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并列第一高温。

预计今起10天(814日到23日),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同时,预计71日到823日,全市平均高温日数可能达到3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7天,接近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极值(2006年,38天)。

如何安全度夏?这些口诀要牢记

炎炎夏日暑难当,防暑降温要做好。

防晒霜、遮阳帽,随身携带清凉油。

气象预警要注意,橙色红色分等级。

绿豆饮、酸梅汤,生津止渴吃西瓜。

户外工作备足水,安全第一要谨记。

时刻保持好心情,不急不躁不焦虑。

另外,高温期间,局部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可能伴有阵性大风、 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同时,大家切勿前往没有安全措施的水域戏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