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回应关切

为啥设备都准备好了还不人工增雨?气象部门:要满足这几个条件

日期:2022-08-15

近日,重庆持续连晴高温天气,根据统计,7月以来,重庆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高温天数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到重度土壤干旱,预计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在8月中旬仍将持续,干旱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什么时候下雨,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根据重庆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显示,重庆的连晴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8月下旬。为了应对高温干旱天气,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通知》,目前,重庆全市266个作业点、107门高炮、96台火箭严阵以待,1万多发高炮弹、900多枚火箭弹已调配到位,近600名作业人员随时待命,各地均已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各项准备,将根据天气条件伺机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高温仍在继续,设备也已备好,是不是就能立刻人工增雨呢?

实际上,人工增雨并不是“想增就增”,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对此,中国气象局曾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目前,人工增雨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

人工增雨对天空中的云有要求,一般当云系发展到大于2公里,而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时,这样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只有那些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冷云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和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通过人工催化,才能取得良好的增雨效果。

同时,人工增雨用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增雨前必须先申请作业空域,并严格在批准的空域时间内发射人工增雨专用火箭弹、炮弹,以确保作业安全。

只有当这些都准备好了,才能顺利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