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回应关切

医保社保“不出门”啷个办?两江新区推进“八个办”适老化服务

日期:2022-05-19

425日,80多岁的独居老人梁鹏(化名)在志愿者任小玲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复查。“梁爷爷常年吃药,之前入户开展服务的时候,听到他要去医院复查,说没得人陪,我就帮着预约挂号了。”任小玲告诉记者。

梁爷爷患有多种疾病,没得子女照顾,日常生活也很拮据。”任小玲说,爷爷之前住院,花了一万九千多元,他自己没法全部承担。“我们帮忙递交材料,然后走了医保‘绿色通道’,报销后自己承担七千块,最近已经发下来了。”

同样,失独老人蒋国英(化名)想要到区社保办事大厅咨询社保卡补办事宜,志愿者许诺知晓后,帮助老人准备好相关证件材料在离家最近的社区补办了一张新卡。

本来以为要到区里的社保大厅去办,没想到这样就解决咯。”蒋国英欣慰地说。

这是两江新区特殊老年群体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其中一项服务——帮办代办,让老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方便、快捷的医保社保办理服务。

作为项目的爱心志愿者,任小玲、许诺和她们的同事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在服务对象所在辖区网格员的陪同下,对特殊老年群体进行“入户”拜访,为他们提供帮办代办、政策宣讲、心理慰藉、喘息服务、艺术疗愈、生活技能培训、服药训练等12项服务。

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为全面提高社保医保服务质量,新区坚持推进特殊老年群体适老化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采取“八心八办”工作法,提升老年群体办理社保医保的便利化水平,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有温度的服务。

八心八办”,即称心掌上办、热心帮代办、放心邮寄办、暖心预约办、舒心就近办、省心简便办、爱心一站办、贴心兜底办等八项服务,结合老年群体实际需求,突破时间、空间距离,提供精细化服务,打通医保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具体来说,完善医保社保系统,实现“掌上办”;爱心志愿者上门服务,实现“帮代办”;申报材料、办结证明及政策说明,通过“邮寄办”;提供网上预约和电话专线服务,实现“预约办”;针对老年人医保社保高频办理事项,将相关业务向辖区8个街道及社区延伸,并配置一体机,方便“就近办”;对老年人忘带身份证、其他申请材料等情况,实施容缺受理,实现“简便办”;在社区医保社保办理大厅设立适老化服务引导员,全程提供咨询、指引、代办等服务,实现“一站办”;致其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可申请医疗救助特困帮扶,保证“兜底办”。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先帮您取号......”近期,在两江新区社保医保大厅,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居民余大妈在适老化服务引导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社保卡挂失补办业务。“我不是很懂电子操作,小姑娘态度好,指导耐心,好评好评。”余大妈高兴地说。

社保大厅爱心取号机处,老人在“助老专员”的帮助下拿号

目前,区、街道、社区三级的社保医保办事大厅已经统一适老化标识,大厅内设有爱心绿色通道、爱心轮椅、自助一体机、爱心专座、爱心取号机、爱心优先窗口、爱心拐杖、爱心放大镜、爱心眼镜等内容。

聚焦特殊老年群体关切事,我们形成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五位一体’的联动格局,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开医保适老化服务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力争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样板。”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