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回应关切

基层治理在两江│聚焦 “一堵一安” 两江新区提升城市通行效率

日期:2021-11-03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两江新区城市道路的交通流量不断增长,随之也带来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问题。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关切,把群众“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聚焦解决“一堵一安”问题,加强智慧交通建设,实施路网畅通工程,严格交通执法,科学统筹停车资源,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确保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安全、有序。

今年将打通27条“断头路”

城市交通是否顺畅,事关百姓福祉,也是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记者从两江新区建设局了解到,新区多条“断头路”已经打通,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出行难的困扰。

去年以来,两江新区着手系统研究打通“断头路”问题,并制定了年度计划。今年,新区会把打通断头工程作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的五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经过前期的持续努力,截至目前,已打通“断头路”15条,年底前计划再打通12条,全年将打通27条“断头路”。

两江新区悦华路(H5-1二标段)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两江新区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流、商业等,亟需配套路网建设。因此,两江新区打通“断头路”项目主要集中于大竹林、礼嘉、鸳鸯、人和等人口集聚程度比较高的区域,尤其是在学校、医院、大型购物中心周边。

L10路西线

以礼嘉片区的龙湖礼嘉天街为例,其周边有众多小区。现在,全长1.48公里、双向4车道的广达街(L49路)修通了,它起于广聚街,由南至北分别与广通街、广汇街、礼敬路平面交叉后,终点止于礼博路。通行后,礼嘉白马社区的居民到礼嘉天街、礼嘉儿童医院等不用再绕行礼白大道,节约时间约10分钟。

创新采用“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智慧停车

车位利用率低、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堵、管理效率不高…… “停车难”在各大城市普遍存在。记者从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了解到,两江新区创新采用“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可以实现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

智慧停车云平台利用停车泊位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有效整合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资源,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科学引导停车,在推进停车泊位利用均衡化的同时,实现静态交通信息化管理,泊位平均利用率和周转率得到有效提高,缓解了因停车导致的交通秩序紊乱现象。

此外,两江新区还通过小区居民错时共享、道路临时停车、划定免费停车位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压力。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在辖区部分小区设置了超过2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让小区业主或者公共建筑在空闲时间将停车位进行共享。

在过往,住宅小区停车位的配比率较低,普遍没有修建地下停车场。经过与社区、居民的充分沟通,两江新区在人兴支路、和睦路社区附近的仁化路、仁贤路划定免费路内停车位278个。经过规划后,一辆辆汽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道路的一侧,通行车辆从另外一侧通行,因停车导致的交通拥堵现象已经极少发生。

打造新区智能交通管理新模式

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统领,新区交通管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城市运行安全“一览通管”、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让城市运行更顺畅,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借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探索建立集汇集、研判、核查、监管等要素于一体的智能交通平台,有效提升基层交通管理效能。自2019年智能交通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交通运行拥堵指数下降5%,主干道摩巡线接处警平均出警时长低于3分钟、处警时长低于8分钟。

同时,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领导班子带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道路堵点、乱点、隐患点进行实地调研,分析论证,提出整治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为辖区居民提供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两江新区人兴路作为重要交通干道,随着新区的交通流量及人和医院的交通吸引不断增加,该段道路车流量较大,时常出现拥堵情况。交巡警支队在实地调研后,根据智能交通平台大数据分析,提出了“全天禁左、车道划分、配时调整、专用车道”等专业措施,辅以增加相关配套设施,实现综合交通优化,大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交通组织优化后,该路口通行量平均增加640/小时,路口全天平均延误指数从58.59降低至45.53,环比下降18.88%,高峰最大车均延误由236降低至115,环比下降51.2%。路口平均停车次数由1降低至0.8,环比下降20%

比以前好多了,畅通了很多,基本上不怎么堵了。”“以前要等几个红绿灯,现在路口通过时间较少了,畅通了很多。”“效果是可以看得见的,明显比以前畅通的多。”多位周边群众表示交通组织优化效果明显,极大地方便了出行群众。

新区经济发展快,人流量、车流量增加也快,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堵点、乱点,交巡警支队将绝不回避,逐一认真调研,通过交通组织优化,不断改善交通环境,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让生活工作在两江新区的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

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

如今,两江新区正在加快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

不久前,两江新区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延伸段节点改造工程(简称“金星节点工程”)传来消息,目前正在开展第二阶段即金州大节点地下立交相关工程,也是本项目结构物体量集中、地下隧道交叉点多、施工难度大部位。金星节点作为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之间重要的转换节点,其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加强水土、蔡家与照母山、新牌坊乃至观音桥、渝中区的联系。

该工程建成投用后,将串联起礼嘉、照母山、新牌坊等片区,驾车从礼嘉到新牌坊预计最快10分钟抵达,将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区域交通通行能力,提升周边居民出行畅通度。

公共交通也传来好消息,自1026日起,“三桥一隧”贯通后,为满足市民日常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推进两江新区的公交线路布局,两江新区交管中心新开530线、533线、964线和959线。三条线路的开通,有效地满足了市民安全高效、舒适满意出行,促进重庆中心城区互联互通。

在大竹林街道,公交站也搬到了“家门口”,让群众少走数百米。

新站点距离小区近多了,上了一天班,再也不用哼哧哼哧爬老半天的坡回家了。”

候车时间没有以前那么长,大大方便了我们出行。”

... ...

在江与城片区增设的643公交原山站点旁,居民们对新站点设置、发车频次、站点周边环境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此前,此前,643公交线路的原山公交站点与许多群众居住的小区相隔较远,附近群众反映候车时间过长,大竹林街道积极对接沟通两江公交集团,增设公交站点,建议在早晚高峰时间段增加643668等线路发车频次,缩短发车间隔时间,同时在条件允许下,适当增加群众反映强烈的643公交线路运行车辆,减少居民候车时间。

两江新区正规划打造轨道10分钟便民出行圈,轨道光电园、康庄、礼嘉、欢乐谷、民心佳园等6个站点将优化提升,约6.9万人受益,大大提升了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9月底,“三桥一隧”同时通车,礼嘉嘉陵江大桥和土主中梁山隧道将两江新区与高新区连接起来,同时无缝连接渝蓉高速,进一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通。此外,蔡家嘉陵江大桥、两江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将两江新区礼嘉、蔡家与水土片区连接起来。“三桥一隧”通车后,两江新区全域范围内的大桥达到15座,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核心城市和毗邻城市一小时直达,两江新区正在加快与成都、天府新区、广安、邻水、长寿、涪陵等地互联互通,实现高铁或城际铁路全覆盖、高快速路多通道直连直通。两江新区——涪陵区快速通道、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正在加快建设。在铁路方面,两江新区也在积极争取城际铁路、联络线等增强江北机场和重庆北站的辐射能力。

不久前,成渝中线高铁在两江新区正式开建,将与现有成渝高铁共同构建起成渝双城间高铁双通道,实现重庆、成都双核1小时通达,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水平,促进人才、资本、技术、创新等各类要素集聚。

(记者 江亚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