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回应关切

基层治理在两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两江新区老旧小区开启 “逆生长”

日期:2022-01-1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推进城市更新是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客观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必不可少的一环,既与民生福祉紧密相连,也和基层治理息息相关。

在“前改造”时代,老旧小区改造只是简单的“以旧换新”,实践中存在改造计划不科学不合理、发动居民共建不到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难等问题。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极大改善,老旧小区改造要求更加注重群众的精神需求和有序管理的长效机制,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如何打通改造中产生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老旧小区长效“焕颜”?两江新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在传统物理改造的基础上,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等有机结合,从“面子”到“里子”,从“有形无神”到“形神兼备”,一个个老旧小区正在开启“逆生长”之旅。

让社区里“长”出生态花园

上面是栏杆,下面是水沟,我们这个花园的一角,要种桂花树,旁边是滑滑梯,可以给小娃儿耍……”居民刘传碧拿起手头刚刚完成的泥塑作品,和邻里高兴地介绍自己小组的设计理念和功能。

当天,一场名为“亲邻自然-邢家桥社区参与式设计工作坊”的活动在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举办。在十方艺术中心艺术家和社工的引导下,居民们用写字、绘画、做泥塑的方式开启一场“头脑风暴”,共同规划未来的社区生态花园。

记者了解到,邢家桥社区与十方艺术中心合作,充分利用社区的灰色空间和闲置角落,挖掘绿色生态潜力,加快推动生态花园项目落地。通过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工等多方参与,让社区内部生长出独有的艺术、人文、自然生态。

目前,“亲邻自然项目”处于意见征集阶段。居民们听说社区要修花园后,大部分都持欢迎态度。而社区居民在意见征集阶段和参与设计工作坊中所表现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大大超出了艺术家们的判断。

十方艺术中心艺术家邵丽桦说,以艺术介入的方式,促进公众参与,能够重建场地使用者与土地、整体生态环境的情感,通过居民们的智慧来点亮社区,让社区里“长”出生态花园。

艺术源于生活,也点亮着生活。”在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社会专业教授曾途看来,把艺术融入社区,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和心声,倾听他们的建议和需求。一个小小的生态花园,改变的不仅是自然生态,更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生态。

事实上,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对于生态与人文空间的重视并非一蹴而就。在一期改造阶段,邢家桥社区仅针对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进行修缮改造,欠缺提升生活品质的空间打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家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小院议事堂”,了解居民所忧、居民所想。老百姓渐渐反映,虽然住进了更敞亮、更舒适的房子,却依旧没有下楼遛弯、健身活动的好去处。

现在,二期改造正在进行时,我们将兼顾文化与生态空间的设计。”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表示:“对此,我们也会充分倾听居民的想法和建议,摸清居民需求,完善改造方案。邀请居民们从设计阶段到后续管理参与其中,增强社区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互助合作。”

不断丰富改造提升内容清单

聚焦痛点难点,两江新区立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吸纳居民建议,结合形态、业态、神态、生态优化设计方案,着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在人和街道,人兴路社区川东石油家属院0.53万平方米的改造范围内将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而位于邢家桥社区的人和家园,则在设计阶段考虑老街文化、场镇文化,注入历史和人文内涵。

打造一个主题的文化活动场所,是在人和街道最先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工程上所补的课。”人和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副主任许光静告诉记者:“物理改造只是第一步,精神家园的打造才是关键。”

邢家桥社区的“小院变化”,激发了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热情,居民们纷纷列出心愿“清单”,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为改造和治理建言献策。

在翠云街道云卉路社区花朝一期,修缮一新的墙面与生机勃勃的绿植相得益彰,古色古香的居民议事亭、颇具特色的文化墙、处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又凸显了小区的人文特点……这些都是宜居社区打造工程带给花朝一期最直观的改变。

居民焦友珍聊起居住感受时说,她平日除了在社区锻炼外,还喜欢与好友相约翠云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聊天、看书读报、练歌排舞、参加讲座……“太棒了!在家门口就能拥有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焦友珍说。

大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龄住户很多,上下楼是拦在家门口的“难题 ”,加装电梯成为了迫切需求。

从居民角度出发,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多次召集居民开展商讨会,耐心讲解加装电梯政策。在居民不理解、意见不统一时,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调解,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尊重居民意愿,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小区环境提升项目”被提上日程后,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通过民意调查,决定优先将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优先解决直接影响居住安全的燃气隐患改造、增设停车位、安装集中充电桩等民生问题。

如何为居民提供更方便、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社区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以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契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整合服务资源,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建强服务队伍,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中心提档提升,聚焦文化广场提升、社区休闲座椅改进、儿童乐园、健身步道增设等居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事情,让更多居民感受到社区服务温度。

……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两江新区从基础类、完善类再到提升类不断丰富改造提升内容清单,全方位覆盖各类人群需求,进一步培育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推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心病”的一剂“良药”,也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的一方“沃土”。

近年来,两江新区以“绣花”功夫深化老旧小区更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探索社区治理与城市更新途径与方法,集纳可以复制推广的社区改造经验,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成为“内外兼修”的美丽家园。

在城市更新方面,两江新区推出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和“五大工程”。

十大行动”中的“旧居焕新”方面提到,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修缮小区公共区域,完善小区智能系统,增设生态绿色元素,加装电梯,重点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让“旧房”变“洋房”,切实改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推进人和街道老旧小区、楠竹路老旧小区、人和学校教师楼、龙塔花园、丹鹤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和农转非安置小区改造提升。

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将对1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住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2年,将基本形成更加完善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政策体系。

接下来, 两江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实现新区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 冯恋 街道、社区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