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19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06-24

两江新区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精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负担,保障家长合法权益,现就两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事宜温馨提示如下: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科学的教育应该着眼于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注重挖掘孩子的兴趣与潜质,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和禀赋特质,请家长朋友们认真了解和理解国家“双减”政策精神,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把学习的主阵地回归校园,把陪伴的主阵地回归家庭,引导孩子提高校内学习质量,不盲目攀比、跟风,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

理性报名参加培训

如确需安排校外文体艺术素质培训,希望家长能以孩子自身素质提升、兴趣培养、个性发展为出发点,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非学科类项目适量参加,同时牢记“三个务必”:

一是务必选择有正规资质的培训机构。经两江新区教育局审批的合法培训机构(可在两江新区智慧教育平台查询https://zhljedu.cn/desktop/appHome/#/main)需同时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且以统一的《重庆两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公示栏》形式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并严格按办学许可证审批的培训项目开展培训业务。

二是务必与培训机构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签订培训服务合同时,应选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重点关注合同中收费项目和金额、退费标准与办法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重要条款。

三是务必通过正规渠道缴纳培训费用。为切实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发生,两江新区教育局对新区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预收费全额监管。培训机构必须通过两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以售课方式预收培训费,预收费用全额进入平台监管账户,培训完成后经家长确认方能划转至培训机构。请家长在缴纳培训费用时,一次性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并认真核对培训机构提供的是否为两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专用小程序或二维码,切勿以现金、网络转账等方式将培训费缴入机构非资金监管账户或个人账户,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自觉抵制隐形变异培训

目前,两江新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任何打着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旗号的培训机构或个人,均是无证无照、未经审批的“黑机构”,属非法培训行为,一旦发现,将坚决取缔。请家长朋友们警惕以“家教辅导”“一对一”“托管”等名义开展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以及未经教育部门审批的各种竞赛活动,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防止侵权行为发生。

依法正当维护权益

当您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时,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如合同未规定或对合同规定有异议,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一致,可请相关部门调解;若调解不成,建议家长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推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和主动参与,共同为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对校外培训进行监督,并及时向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及街道等部门反映。

两江新区教育局投诉及咨询电话:023-63022481、023-63414780、023-67308112(办学资质、参与或组织中小学招生、聘请在职中小学教师等方面的投诉及咨询)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投诉及咨询电话:12315(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的投诉)

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

20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