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含金量”“含新量”高 两江新区发布生命健康产业政策

日期:2022-04-26

活动现场。(付斯颖摄)

4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两江新区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简称“《专项政策》”)。

水土新城。(来源:游祝/摄)

含金量”十足 “真金白银”助力生命健康产业

生命健康产业产品研发过程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其技术创新要靠企业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两江新区出台的《专项政策》“含金量”十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土壤,增强企业自力更生能力,鼓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专项政策》与《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叠加使用,扶持力度大,特别是创新研发扶持方面优势明显。

水土新城。(来源:张坤琨/摄)

根据政策,I类新药单品种创新研发最高可获3700万元补贴;I类新药单品种产业化最高可获5400万元奖励;新型服务平台建设最高可获8000万元扶持;国内外顶尖的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经费资助。“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展自主创新,更好地“搭灶做饭”。

核酸疫苗和核酸药物是当今新药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得益于两江新区的支持,我们这些新药研发与生产企业能够顺利落地。”作为此次重点签约项目的参与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重庆市润泽霖科核酸医药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生说。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新发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长期从事抗击传染病的疫苗研发和肿瘤治疗的细胞创新技术研发,已有多项成果实现转化。

他表示,两江新区作为创业热土,给人印象深刻。目前已与两江新区签订合作协议,让更多成果在两江新区开花结果,并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两江,推动两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含新量”高 新兴业态将得到大力支持

新兴产业是未来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潜力股”,为此,两江新区正打出服务生命健康新兴产业的政策“组合拳”,大力促进其持续发展壮大,提升产业“含新量”,培育未来生命健康产业中的“参天大树”。

《专项政策》中提出,两江新区以培育新发展动能为主题,以产业创新转型为主线,突出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

两江新区将覆盖产业全生命周期,将从创新研发、一致性评价、注册审批、产业化及销售等环节,以及研发生产场地、经济发展贡献、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新兴产业全方位支持。

派生生物。(来源:冉雨琳/摄)

两江新区是重庆生命健康产业的集聚区,目前,拥有近300家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类企业,多家十亿级以上医药企业,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在这里,一个个创新产品诞生。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全球首台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重庆誉颜制药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重组蛋白A型肉毒素;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造出全国首个获批的人工心脏。

出于对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信心,此次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加码投资,打造永仁心心衰重症诊疗平台,项目总投资20亿元。

此外,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冻干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汇聚。重庆市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产业发展。康龙化成、博腾、搏济、迪纳利等一批外包服务平台扎根于此。

未来,现代中药、新医药和新器械CRO、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数据、5G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将成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