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陶世祥:两江新区将打造创新特区、人才特区

日期:2021-01-16

1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现场接受记者提问,并介绍“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的人才保障举措。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打造创新特区、人才特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陶世祥说。

为实现上述目标,两江新区将怎么做?陶世祥表示,两江新区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以保障,一是发挥“试验田”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探索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改革,探索吸引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机制。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三是营造“近悦远来”服务环境,高标准打造两江国际合作中心、欧洲重庆中心、中瑞产业园等国际创新合作载体。建好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两江英才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父母养老等后顾之忧,打通人才流动使用障碍。

陶世祥介绍,“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将实质性推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人才+”战略,到2025年,两江新区人才资源总量将突破110万,产业人才达到70万,将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为持续构建引才聚才高地,加速形成高层次人才“强磁场”,两江新区先后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两江人才”十条》,积极落实重庆市《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人才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构建人才培育平台、完善人才发展体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正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

(记者 张婷婷 摄影 冉雨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