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两江新区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7-03

7月2日,两江新区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两江新区政法委副书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建明,两江新区司法局局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梁应霞,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正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相关记者提问。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杜术林主持发布会。

杨建明通报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及教育整顿其他成果。他表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市教育整顿办统筹推进下,两江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第四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两江新区把教育整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推进政法工作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政治站位和强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持续推动两江新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两江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五个阶段性成果。一是对标工作部署,两江新区已完成总流程全环节目标任务。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均按规定完成,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实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二是全面干净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两江新区把坚定全体政法干部干警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干部干警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彻底铲除庸俗腐朽的思想根基,破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针对教育整顿期间发现的顽瘴痼疾和政法队伍多发性、深层次问题,两江新区一手抓建章立制,制定48项制度机制,一手抓持续整改,制定持续整改方案,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四是强化协作联动,协调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教育整顿期间,两江新区司法局、公安分局针对查纠整改期间暴露出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以及需要区级层面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向区级层面提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两江新区政法委牵头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并在建章立制过程中予以解决。五是坚持效果导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两江新区相关部门先后3次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涉及意见建议71条,目前,第一、二次群众座谈会收集整理的意见均已办结,第三次群众座谈会收集整理的意见正在办理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政法委、司法局各推出10项,公安分局推出15项便民利民措施,获得群众普遍好评,社会反响良好。

发布会现场,两江新区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就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出台了的具体务实举措,李正延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公安分局主动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5条服务举措。其中在创新公安服务机制、拓展智慧公安服务、优化窗口服务措施三方面成效突出。

在创新公安服务机制方面,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在上汽红岩依维柯公司建立了全国重卡行业首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并于63日揭牌。该服务站采用民警进驻的形式,主动提供车驾管、查验车辆、办理机动车检验远程审核等业务。在拓展智慧公安服务方面,拓展“警快办”电子身份证应用场景,在派出所综合窗口凭“警快办”电子身份证,可以办理身份证挂失、身份证补办、居住证办理等相关业务;推行证明“便捷办”服务,对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等8类群众需求量大的证明事项,从传统的派出所窗口受理向网上拓展,开通寄递送达,为群众提供线上“不见面办”、线下“最多跑一次”证明办理服务。在优化窗口服务措施方面,在车管所、出入境、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优先办”服务窗口,配备老年人常用物品和急救药物,提供人工引导、帮助填写表格、复印证明材料、委托亲属代办、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

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江新区司法局先后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一项颇受群众欢迎。

据梁应霞解答,早在2016年,两江新区便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专门负责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指的是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需要提供的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将更加快捷便利。对市内因地域或事项管辖权不属于两江新区受理范围的法律援助案件,申请人可就近选择到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交法律援助申请,由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交至有权受理的市内其他法律援助机构。同时,两江新区司法局还结合“感党恩跟党走,好政策我来讲”民生政策宣讲活动,举办法律援助政策巡回讲座,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法规政策,提升社会公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两江新区政法委强化目标导向,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三个环节”。杨建明表示,两江新区政法委按规定时间、规定标准有力有序地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工作,并将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始终。通过举办专题会议、讲座,编发学习手册、口袋书等形式,做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同时,大力对查纠整改环节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治,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措施,明确整治内容、整治时限,边整边改,并召开书记办公会通报了整治情况。

(记者 张廉 摄影 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