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16

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加强我区土壤、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土壤〔2021〕120号)、《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渝府发〔2022〕11号)和《重庆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渝环〔2022〕108号)文件,两江新区编制了《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加强土壤、地下水环境污染环境防治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文件,两江新区编制了《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与需求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土壤与地下水环境保护合力逐步形成,但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部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于高位。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与美丽中国目标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到2035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任务异常艰巨。一是土壤污染防治需进一步强化。土壤环境质量家底不详,全区土壤风险评估和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重金属等土壤污染问题短期解决难度大,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修复任务艰巨。“十四五”期间,随着城市扩张和产业发展进程加快,土壤风险管控难度加大。二是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整体比较薄弱,存在底数不清、污染风险不明、系统防控措施缺乏、技术支撑体系不够等问题。三是环境监管能力依然薄弱。新区土壤环境监督执法、风险预警、应急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大气、水、土壤全要素协同监管机制尚未建立。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不足,部门之间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的机制尚不健全。

三、主要任务

(一)总体思路。

《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受污染土地再利用的风险防范为核心,以“一住两公”为重点,在全面总结 “十三五”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区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二)规划目标。

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全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根据国家及重庆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文件,结合两江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两江新区十四五时期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主要目标设置为3约束性指标、2预期性指标。

(三)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围绕规划目标指标实现,《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等3大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明晰了相关部门(单位)主体权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十四五”土壤及地下水生态环境建设合力。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