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16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近日正式印发了《两江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并已在两江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一、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231号)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制定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二、主要目标

2023年,新区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力求做到“12坚决”,即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坚决遏制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发生。

三、重点任务

新区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2023年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为两江新区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加快数字赋能,提升基层基础。主要抓好“五大行动”,即实施城市安全数字赋能行动、实施基层“五有”规范化建设行动、实施防灾减灾基础建设行动、实施安全科技推广应用行动、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党政履职。主要抓好“四个强化”,即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务实履职、强化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安委办、减灾办实体化运行、强化“实名制”安全监管。

三是坚持依法治安,严格监管执法。主要抓好“一个坚持,四个加强”,即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加强事故灾害调查处理、加强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加强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加强安全监管法治保障。

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主要抓好“两个压实”,即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灾害防治主体责任。

五是着眼两个根本,深化专项整治。主要抓好“四个深化”,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治理、深化“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深化中介服务整治。

六是加强应急准备,筑牢最后防线。主要抓好“六个加强”,即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加强指挥和通信保障、加强物资装备保障、加强救援协调联动。

四、保障措施

新区将采取三项措施做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规划管控,严格安全准入,发展安全项目,强化资金保障。

二是强化激励约束。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奖惩,严格“一票否决”。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行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加强对应急管理干部的关心支持,加强应急人才队伍建设。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两江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