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4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了《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两江管发〔202229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就《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出台背景

为以更强合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加速推动新区上市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质量迈上新台阶,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制定本行动计划

工作目标

第一大目标是形成新格局:到2025年,上市储备力量加速攀升,上市公司数量大幅跃升,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形成“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全周期推进格局。上市主体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引领集聚带动作用更加显著,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坚强支撑。

第二大目标是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新增上市过会企业突破20家,2022年至2025年,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分别达到10家、20家、30家、50家。

主要任务

本行动计划内含五大行动,主要包括储备提质扩容行动、上市精准培育行动、服务窗口提升行动、金融服务赋能行动保障措施深化行动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实施储备提质扩容行动。着力挖潜上市储备优化分类标准,遴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治理结构完善、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进入上市储备库按上市进度、所属产业链、拟报板块、辅导审核阶段等科学分类,设立若干子库,动态调整、分类管理。

二是实施上市精准培育行动。强化全方位支持体系全流程指导体系全覆盖培训体系,聚焦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根据不同上市进度上市板块、行业领域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切实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为不同上市进程的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改制涉税事宜、组织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困难障碍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三是实施服务窗口提升行动。优化“服务专员”机制、“绿色通道机制、“整改规范机制按照重点企业“一对一”原则配备服务专员,统一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上市进程中需解决事项,统一协调对接、积极妥善解决。各相关单位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立项、社保、土地、环评、税收、工商、产权确认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对拟上市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不规范行为,通过教育、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帮助企业主动规范、积极整改,避免“以罚代管”。

四是实施金融服务赋能行动。高标准完善私募股权投资体系,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优先推荐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上市潜力股。高质量提供资金对接渠道。鼓励银行、融资担保等机构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五是实施保障措施深化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发挥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用好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研究推进企业上市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奖补支持,进一步调动新区企业上市积极性,切实减轻企业上市成本。加强考核激励,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考核细则,推动全区形成合力支持上市工作。

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重庆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

解读人:杜煜月

咨询服务电话:023-63025495

电子邮箱:1120326111@qq.com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