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7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渝两江管办发〔202289,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就《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日益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近年来,重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业互联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与《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我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支撑服务能力,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壮大技术创新生态,实现了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为进一步深化与巩固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筑牢我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提供坚实支撑,特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3年,实现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应用创新能力、生态服务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新增2-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2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争创1-2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3个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0个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5个“5G+工业互联网”新场景示范项目,培育10家解决方案服务商,累计服务企业“上云”超过10000家。区域协同有效推进,建设一批检测评估基地,打造一批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构建多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服务体系。

《行动计划》针对网络、平台、应用、安全、生态等五方面内容提出5大行动,共16项重点任务。

一是网络基础夯实行动。围绕加强5G网络建设、加速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深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3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4个项目。

二是平台体系壮大行动。围绕培育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孵化工业互联网新平台4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4个项目。

三是融合应用深化行动。围绕强化创新协同能力、深化典型应用试点示范、激发数字化转型活力3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8个项目。

四是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围绕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技术保障、提升安全供给能力3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4个项目。

五是产业生态提升行动。围绕树立测试认证示范、建设培训实训基地、打造示范区先行区3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4个项目。

此外,为保障重点任务顺利实施,从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专业人才支撑等三个方面明确了支撑要素和政策措施。

三、如何进一步夯实我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

网络体系是基础,我区将着力夯实网络互联、数据互通和标识解析三方面。推动5G网络在重点产业园区、企业深度覆盖,推进工业现场“哑设备”联网改造,鼓励企业OT(操作技术)、IT(信息技术)和CT(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围绕两江新区重点产业链,建设和运营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广主动标识载体技术。

四、下一步如何壮大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体系是中枢,我区将进一步做强“跨行业跨领域+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独立孵化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采取“一平台一方案”政策支持国家级双跨平台加快发展。推动落实重庆市制造业“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方案。加快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平台+园区”先进案例。

五、未来将如何深化我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领域技术、知识、经验、痛点、场景的融合应用强化工业软件协同研发,积极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鼓励龙头企业带头应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鼓励行业企业,深入开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应用。打造基于区块链支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区域性工业大数据可信交易平台。积极推广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云服务,降低“上云”成本。鼓励软件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加深工业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应用,推动业态模式创新。

六、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化我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

安全体系是保障,我区将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形成重点企业工业信息安全保护对象清单和重要数据保护目录。推动数据接入安全、平台安全、访问安全等核心技术发展。鼓励企业加大工业信息安全防护和商用密码应用投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试点示范。鼓励联合攻关,打造具备内嵌安全功能的设备产品。支持联合建设安全运营服务中心,形成安全服务供应商资源池。

七、如何提升我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围绕构建多元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我区联合重庆经开区、北碚区、江津区深入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联动北碚区、四川天府新区、宜宾市、绵阳市等成渝地区优质资源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区。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打造集示范推广、数据交换、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功能化、要素化、生态化综合服务平台。融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联盟等资源,打造综合性评测基地、工业互联网培训实训基地。

《行动计划》立足全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总体部署,为推进我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明确了实施路径,将有效促进我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也为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