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27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工信部企业〔2021170号)、《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渝府办发〔202223号)等有关要求和规定,结合两江新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到2025年,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3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家,新增上市企业5家。

三、主要内容

本行动计划共六大重点任务30条,主要包括梯度培育、技术创新、质量提升、金融扶持、人才支撑、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一)强化梯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和种子企业的监测及跟踪服务。建设10个“专精特新”产业园,成立“专精特新”企业联盟,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补链成群。

(二)推动技术创新加大场景开放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牵头或参与产业创新联合体,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对接活动,新增5个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攻克关键技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三)深化质量提升组织质量管理免费培训,设立10个质量服务工作站,建立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对授权发明专利给予资助。设立“专精特新”宣传专区,《聚焦专精特新》专栏,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宣传力度。

(四)加大金融扶持设立“专精特新”投资基金,鼓励申报新区政策性贷款,建立完善“专精特新”融资对接机制,开展综合金融服务行动,及时解决融资难题。

(五)夯实人才支撑对符合要求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分档给予不超过8个人才支持名额,按其工资薪金所得对新区综合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为3年。建设30个“专精特新”企业就业见习基地,定期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筑牢人才根基。

(六)优化公共服务搭建区级政策发布平台,每年组织不少于4场“专精特新”专项服务活动,“一企一人”配备服务专员,建立专家顾问团,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和定制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两江新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二是落实责任。对各相关部门单位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的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实时督查并通报工作情况。三是营造氛围。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辅导及典型企业、优秀企业家宣传等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解读人:刘雪梅

咨询服务电话:023-63111952

电子邮箱:935099193@qq.com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