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6

一、《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定背景及意义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做好两江新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区实际,起草《方案》,并征求区相关单位、部门意见后,特制定本《方案》,报经区管委会审定、印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我区地质灾害基本情况、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四大部分。

(一)两江新区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2022年我区剩余地质灾害隐患点46个,相较于2021年度未发生变化,共威胁3081人,潜在经济损失约2660万元。灾害类型主要以滑坡、崩塌为主。其中滑坡15处,危岩(崩塌)27处,不稳定斜坡4处。

2021年全区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18起,多发生在汛期(13起),占全年72%。类型主要为滑坡和崩塌,强降雨和人类工程活动是主要诱发因素。由于防范措施到位,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员和重大财产损失。

(二)两江新区地质灾害的趋势预测

总体趋势预测:2022年降水较常年偏多,主要集中在汛期(5-9月)。

重点防范期:每年汛期即5-9月以及非汛期强降水或持续降水时段为重点防范期。

重点防范区:三峡库区两江新区沿线段、城市规划建设区、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公园、景区(景点)、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应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三)地质灾害防治的任务

一是加强地质灾害调查、排查和巡查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管理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工程治理,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地质灾害防治的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二是保障资金,确保地灾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三、名词解释

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四、工作意义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部门应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系,规范地质灾害防治和处置工作程序,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